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元祖股份关联方启蒙乐园向幼儿提供过期果酱被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9-04-02 10:17:1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烘焙上市公司元祖股份的关联方上海元祖启蒙乐园被曝在幼儿园小朋友DIY蛋糕时,提供的“元祖食品”果酱为过期食品,过期时间1个月到1年不等。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该公司有3箱过期果味酱,共计1048支,并责令停业整改。

4月1日,新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上海元祖启蒙乐园,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暂停营业,政府部门正在对过期果酱问题进行调查。上海市青浦区新闻舆情科证实了现场查处信息,并表示该案已进入立案处置阶段。而此次涉事的元祖食品,也曾多次被曝食品安全问题。

被查出千余支过期果酱后停业整改

据媒体报道,3月27日,上海徐泾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亲子游过程中,到烘焙上市公司元祖股份的关联方上海元祖启蒙乐园参观元祖食品的生产线并亲手制作蛋糕。有家长发现元祖启蒙乐园提供的“元祖食品”果酱生产日期有的是2017年4月,有的是2018年3月,保质期则是12个月,这意味着果酱已过期1个月到1年不等。据家长反映,一些小朋友在做蛋糕时边做边吃,已经食用过期果酱。

3月28日,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在接到相关举报后,对上海元祖启蒙乐园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原料仓库门口外有3箱过期果味酱,共计1048支,每支10克。执法人员当场扣押过期果味酱,同时责令企业停业整改。

4月1日,上海市青浦区新闻舆情科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查处信息,并称该案已进入立案处置阶段。上海元祖启蒙乐园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目前暂停营业、装修整改,政府部门正在对过期果酱问题进行调查。

元祖食品曾卷入过食安问题

截至发稿,上海元祖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元祖食品”)方面尚未就相关问题回应新京报记者。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此前对媒体表示,“元祖启蒙乐园并不是元祖上市公司体系内的公司,过期果酱包装上显示的‘元祖食品’字样,是对其授权使用的商标,元祖总部没有监管责任,启蒙乐园的果酱没有在元祖门店内用到。”

事实上,在2018年12月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前,元祖启蒙乐园与元祖食品同为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元祖股份”)下属子公司,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均为张秀琬。在元祖食品官网,至今仍保留着“启蒙乐园”的内容链接。

新京报记者发现,这并非此次涉事的元祖食品首次卷入食品安全问题。2019年2月,消费者隋先生向媒体反映,其妻子和两个孩子食用元祖慕斯蛋糕后均“闹肚子”,但监管部门并未确定蛋糕有问题;2012年6月,消费者陈女士微博爆料元祖泡芙馅料发霉,长满霉斑;2010年6月,原武汉市工商局通报标称武汉元祖食品有限公司出售的1批次冰凉绿豆糕,菌落总数超标72倍。

元祖启蒙乐园常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元祖品牌1993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元祖股份主要从事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至2018年6月,拥有607 家门店。元祖启蒙乐园创办于2004年,为超大儿童育乐生活空间,经营范围为开发并经营益智类儿童活动项目、儿童自做糕点的教导等,迄今已累计接待超过200万人次。

财务数据显示,元祖启蒙乐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元祖启蒙乐园资产总额为886.14万元,净资产为-286.6万元,营收为491.26万元,亏损291.87万元。2017年,启蒙乐园营收为484.9万元,亏损427.99万元。

先增资后“贱卖”被疑利益输送

元祖股份对启蒙乐园的股权转让,也曾被指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2018年12月25日,元祖股份宣布以1万元的价格将启蒙乐园的100%股权转让给上海梦世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由于梦世界商管为元祖股份实际控制人张秀琬控股的公司,因此本次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元祖股份认为,启蒙乐园业务与公司食品生产加工与销售的关联度较低,与买方梦世界商管公司的业务定位比较契合,符合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交易1个月前,元祖股份刚刚对启蒙乐园进行500万元增资。对于增资1个月就出售启蒙乐园,新京报记者曾于2018年12月26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元祖股份证券部门,相关人员答复称,启蒙乐园在元祖股份旗下十几年,是公司的一个宣传窗口。2017年,元祖股份对“梦世界”进行了投资,目前“梦世界”已基本建好,业务模式跟启蒙乐园更契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元祖股份的商业决策缺乏必要的逻辑基础,存在上市公司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虽然金额不大且标的资产确实属于资不抵债,但上市公司当初增资决策的合理性存在问题。”

针对过期果酱问题,4月1日,元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启蒙乐园已剥离出上市公司,无法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就两家公司的关联关系,该工作人员称,“我们这边不能这么算”。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