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

2019年农安公益实训讲堂走进高校

发布时间:2019-04-03 15:57:1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3月30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农安公益实训讲堂在江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主要围绕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农产品合格证管理与应用试点、农安信用体系建设及安全县创建等内容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重点解读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探讨了质量兴农战略背景下推行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的创新举措及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农安信用推进工作,分享了新形势下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实践经验。会上发布了农产品合格证智能机和质量兴农精品馆。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监督处处长王为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处处长李旭、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局局长于和之、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处处长王军、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监管处处长孙海、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局副局长姚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局副局长李明青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监管处副处长刘永霞等各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和讲话,来自全国19省、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执法等领域近180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郑小平副教授和奉化农安公益学院院长邬为民授课。

致 辞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李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提出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关心支持下,全省各地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省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此次农安公益实训讲堂在江苏举办,给江苏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江南大学等学校科技支撑作用,以奔跑的姿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精彩课程

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任务与政策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监督处处长王为民,用“高”“转”“改”“忧”四字概括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新形势,解读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今年重点部署了如下工作:要全面总结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践经验,继续扩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范围,为后续《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做好准备工作;持续推进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对前期成功创建安全县的地方进行监督抽查,巩固、完善创建成果;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建立、完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信用档案,持续推动农安信用体系建设。

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与应用实践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陈松副研究员,回顾梳理了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提出背景和推动历程,分析解读了当前农产品合格证的政策依据和制度要点,针对当前推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与应用实践过程中有关制度命名、制度依据、制度效用及法条调整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答疑。提出要在前期浙江省、陕西省、湖南省、黑龙江省等试点省份的实践经验基础之上,根据最新农业部门调整后的职能新要求,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为契机,加快开展农产品合格证等制度研究与推动立法调整,为进一步推动建立以农安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思考


中国农业大学郑小平副教授从理论研究视角切入,回顾分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社会背景及发展需要,探讨了政府各部门在积极推动创建农安信用体系中的有益实践,提出在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加强“一条线、一张网、一群人、一套规章、一套标准、一套清单”等基础性工作,扩大地方试点范围,推广典型经验,尽快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数据库建设,并借助第三方社会力量助推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农安信用评级,最终建成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实践与模式

奉化农安公益培训学院院长邬为民基于奉化自身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实践经验,先后对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重要意义、具体思路及成果巩固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并着重分享了奉化立足特色农产品发展优势,多措并举落实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提升奉化农产品知名度和认可度,以品牌建设的快速推进来进一步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