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金枫酒业上市10年业绩原地踏步 近半产能闲置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3: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近日,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枫酒业”)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金枫酒业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减少8846.16万元,减幅8.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88.02万元,同比减少12406.48万元,减幅224.82%,由盈转亏。

产销量大幅下滑 上调价格难止损

金枫酒业是一家以黄酒为核心产品的酒类经销企业,主要市场集中在上海地区,由于江浙沪之外的市场开拓不顺,产销量大幅下滑,高毛利率的中高端产品销量下滑尤其严重。

据财报显示,黄酒是金枫酒业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黄酒营收8.71亿元,占到总营收的97%,葡萄酒收入993.85万元,毛利仅为2.91%,可以忽略不计。

金枫酒业在财报中称,由于去年的业绩下滑是由于销售区域分布不均,同时受新业态冲击,公司的核心市场竞争激烈,新市场增长缓慢等因素综合影响,金枫酒业总体销量下行,收入下降8.96%。

去年4月1日,金枫酒业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石库门高档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6.5%;金色年华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5%;和酒中档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3%;侬好部分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9%。可见,即便金枫酒业上调了产品价格,仍未能摆脱亏损的结果。

近半产能闲置 业绩十年原地踏步

据财报披露,金枫酒业旗下有三家黄酒生产厂商:全资子公司石库门酿酒有限公司、无锡市振太酒业有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绍兴白塔酿酒有限公司,有两个营销平台:金枫酒业销售分公司、无锡振太销售分公司。其中石库门公司与无锡振太以规模化生产为主,绍兴白塔以绍兴原产地、小批量、特色化、个性化产品生产为主。

公司三家酿酒厂,将近一半的产能都处于闲置状态。石库门、振太、白塔三家设计产能总共为162000千升,实际利用产能92197千升,仅为56.9%。

据斑马消费报道称,金枫酒业近10年来的营业收入一直原地踏步,净利润则缩水三分之二,硬生生从黄酒老大的位置上跌落成为老三。

2008年,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第一食品,经过资产置换,变成了以黄酒为主营业务的金枫酒业。2009年,金枫酒业营业收入9.44亿元,净利润1.46亿元。那一年,已经上市12年的古越龙山,营业收入7.41亿元,净利润7650万元;首次披露财务数据的会稽山,当年营业收入6.39亿元,净利润9545万元。当时,上海的金枫酒业是黄酒老大,而来自黄酒第一产区——绍兴的古越龙山和会稽山次之。十年过去了,中国黄酒的消费量翻倍,黄酒的价格也稳中有升,但金枫酒业的营收却还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

黄酒市场萎缩 行业竞争激烈

据了解,2018年金枫酒业销售的主要区域集中在江浙沪一带,其中上海地区占据了总营收的70%以上,为6.27亿元。然而,这一数据比起去年同期下滑了11.25%。金枫酒业的第二大市场是江苏地区,其营收也处于下滑状态,为1.69亿元,同比下滑3.33%。主力市场的萎缩导致了金枫酒业营收和利润的整体萎缩。

金枫酒业的困境也是黄酒生产企业的普遍性困境。我国黄酒行业地域特征明显,其生产、消费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等传统黄酒消费区域,该区域内黄酒生产企业较为集中,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十分激烈。目前,仅江浙沪地区的消费者有饮用黄酒的习惯,且年轻消费者对于黄酒不太“感冒”,啤酒、葡萄酒、预调酒、甚至白酒等品类都更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本文综合新京报、斑马消费、新浪财经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