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黑芝麻去年增收不增利,范冰冰涉税事件致公司经营受损

发布时间:2019-04-25 10:18:3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作为中国黑芝麻产业第一股,黑芝麻于4月24日披露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黑芝麻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9.64亿元(非含税),比上年同期增长4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06%。

去年净利同比降近五成,多家子公司业绩亏损

官网显示,黑芝麻始创于1984年,是一家以黑芝麻产业为主业、集黑芝麻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1997年4月,黑芝麻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黑芝麻产业第一股。

2018年,黑芝麻完成营业收入39.64亿元(非含税),比上年同期增长4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06%;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84.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75%。

黑芝麻在2018年的业绩为何增收不增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黑芝麻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共有5家,其中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滁州市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公司、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均为负数。

2018年,黑芝麻还收购了2家子公司、设立了4家子公司。其中,上海豆芝缘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娱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容县都峤山健康小镇投资有限公司对黑芝麻整体生产经营和业绩的影响分别为-2030529.52元、-1595.82元、-754.85元。

2019年,黑芝麻的经营指导思想是:“变、增、利”。“变”就是要大刀阔斧推进转型和变革,打破僵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增”就是实现经营业务的增量,包括原有业务销量的提升和新增业务扩张;“利”就是要大力抓好经济效益的实现,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实际盈利水平,为股东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黑芝麻2019年的经营计划是实现营业收入51.76亿元(不含税),实现净利润1.3亿元。

范冰冰涉税事件发生后,黑芝麻经营受损

根据黑芝麻2018年年度报告,黑芝麻的主营业务是大健康食品的生产经营,主要产品和具体业务包括南方黑芝麻糊、黑黑轻脂饮品、富硒大米、曲奇饼干、天然燕麦片、养生粗粮等系列产品以及电商经销代理业务和大宗农产品仓储物流等业务;黑芝麻是国内糊类食品的细分龙头企业,南方黑芝麻糊产品畅销全国三十多年,长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培育了一大批忠实的顾客,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以上,持续位列同类产品第一位。

在上市公司2017年的年度报告中,新京报记者获悉,黑芝麻旗下产品黑黑(一款饮品)的定位为“轻脂”,上市公司通过多渠道对轻脂饮品概念进行了大力的宣传与推广,通过冠名江苏卫视《减出我人生》、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等王牌节目,“轻脂”概念得到了更多的认知,创造了更大的消费需求,新的定位和传播推广收到了较好效果;通过聘请范冰冰为产品形象代言人,树立黑黑品牌和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产品销售。

2018年10月3日,据新华社报道,税务部门依法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目前案件事实已查清。江苏省税务局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依法作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处罚决定,共计约8.83亿元。

在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黑芝麻在进行主要业务分析时提到:“报告期公司重点推广的黑黑轻脂饮品等饮料化产品由于受到产品代言人涉税事件的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的产品形象随之受到损害,公司在不得以的情况下,停止代言推广议案,并对销售策略、经营计划作出调整,由此导致该系列产品远未能达成年度经营目标因此产生较大亏损。”

黑芝麻指出,黑黑代言人涉税事件发生后,公司不得已停播代言人广告、停印有代言人肖像的广宣物料和包装,调整市场推广策略和计划,此举给公司经营带来诸多被动和重大损失,既打乱了黑黑产品的市场推广节奏,又使公司不得已放慢全国市场推广的脚步。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