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白毒伞菌50克即可致命

发布时间:2019-04-25 11:04:44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马灿

气温回暖,雨水充沛,野生菌类进入生长旺季,全国各地相继出现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4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费警示: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慎防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据广州往年监测数据统计,广州地区已知毒蘑菇种类约50种,常见的种类包括致命白毒伞菌、亚黄丝盖伞菌、铅绿褶菇等。

毒蘑菇尚无简易方法鉴别

专家介绍,蘑菇的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分布地域也非常广,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都可以采到。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

“市民千万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马冠生表示,目前尚无简易的科学方法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所以个人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同时,也不要购买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特别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更不要轻易食用。

马冠生特别提醒,毒蘑菇与普通食用蘑菇很难鉴别,仅依靠民间流传下来的“经验”并不能保证不会误采有毒蘑菇。

白毒伞菌50克即可致命

近年来,广州市及周边地区蘑菇中毒事件时有发生。2018年,广州从化发生了“12名市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中毒科负责人表示,当时,这些市民自采并食用了一种野生蘑菇——近江粉褶蕈。

广州地区每年4至7月气候温暖潮湿,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据统计,广州已知毒蘑菇种类约50种,常见的种类包括白毒伞菌、亚黄丝盖伞菌、铅绿褶菇等。其中,白毒伞毒性最强,只要食用约50克即可致命。发现的地点在白云山、风云岭等部分山林地带。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怎么办?马冠生称,误食毒蘑菇最短10分钟、最长6小时后会发病,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立即送医。

另外,他表示,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野生蘑菇中毒的种类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记者马灿)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