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直销业务受阻 交大昂立转战养老服务产业胜算几何

发布时间:2019-04-26 09:19:2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颉宇星

“保健品第一股”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陷入连续六年业绩下滑的怪圈。交大昂立本打算通过申请直销牌照扩大销售渠道、提升业绩,但由于目前直销牌照暂停审批,交大昂立欲转向养老服务产业。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保健食品市场处于调整期,交大昂立投资的养老服务产业现阶段特点是投入大、回报周期较长,短期内不会有太明显的业绩提升。

“老本行”现状堪忧

上海交大昂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系于1994年7月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原上海昂立生物食品厂。1997年,交大昂立实行股权分置改革,引入新南洋、上海大众交通,推出“昂立一号”口服液、昂立多邦胶囊、昂立西洋参胶囊。2001年7月,交大昂立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整个保健品市场在2000年时年产值为500亿元,交大昂立以4.8亿元的销售额步入行业第一梯队。2012年,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给公司带来3.12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约83.11%,营收较上一年增长9.7%。

然而,2013年以后,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开始一路走低。2013-2017年,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8.14%、14.17%、24.52%、11.01%、2.38%。

据公司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保健品业务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下降16.43%;毛利率为56.9%,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11%,较上年降低271.7个百分点。

面对业绩不断下滑,2017年1月25日,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全资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向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增资以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直销业务的开展。

目前,交大昂立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出直销牌照申请进度为“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审批”。

中国保健协会的专家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是直销牌照审批的最严格时期,商务部已经宣布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交大昂立获取直销牌照资格的进度很有可能变慢。

另外,他表示,未来直销的相关工作具体归属商务部哪个部门来分管还没有完全确定。直销牌照审批涉及面比较广,也需要较长的时间调整。

转战养老服务产业胜算几何

在直销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交大昂立开始发力养老服务领域。2019年2月,交大昂立发布一则公告称,为加快公司在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拟收购上海仁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仁杏”)100%的股权,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上海仁杏主营业务为老年医疗护理机构的运营及管理,包括向医院、护理院、养老院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以及自营医院、护理院的运营,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为主。目前运营及管理的医疗及养老机构位于上海、江苏、浙江,共17家,运营床位数约3900多张。

然而,收购也进行得并不顺利。交大昂立的上述收购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2019年3月15日, 上交所发布问询函表示,交大昂立目前的现金流量情况不足以支付收购款。

根据公告,交大昂立拟支付6亿元现金收购上海仁杏100%股权,且公司将在股权过户后40个工作日内全额支付上述款项。截至2018年9月30日,交大昂立账面货币资金仅1.62亿元。

上交所要求,交大昂立结合目前的业务和经营情况、负债结构、日常经营资金安排及后续使用计划等,说明本次交易支付安排的可行性,是否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资金压力。

交大昂立在3月27日回复称,本次收购存在风险,例如标的资产承诺业绩未能实现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服务人员紧缺风险等。另外,交大昂立也就上交所的问询做出回应。交大昂立表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4.64亿元。本次交易总对价6亿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支付上海仁杏100%股权转让款中的50%即3亿元,并拟向银行取得长期并购贷款3亿元支付剩余50%股权转让款。因此,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资金压力。

中信建投的相关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对交大昂立的现金流产生不小压力,在交大昂立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银行是否愿意放贷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据记者了解,养老服务产业面临多重难题。据北京养老协会的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目前最大难题就是护理人员短缺。一方面,目前很少有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人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护理人员的工资是主要支出,在养老院能容纳的老年人数量一定的情况下,招聘过多的护理人员又会导致成本上升,机构会面临亏损。

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养老服务具有投入大、回报慢的特点,短期之内很难提升交大昂立的业绩。未来能否产生协同效应,有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