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乳企扎堆“剁手”背后 区域“玩家”该如何“存在”?

发布时间:2019-04-29 09:35:01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周子荑

进入2019年以来,乳业行业大型并购事件密集。先是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宣布收购新西兰乳业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100%股权,接着河南科迪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乳业”)欲购买河南科迪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速冻”)100%股权,几天后,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乳业”)宣布收购福州澳牛55%股权。

实际上,早在2018年就出现了多起乳企并购的案件,进入2019年,乳业行业并购更是加快步伐。在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乳企并购事件背后,反映出乳企怎样的生存境遇呢

处于第二轮并购潮时期

乳企扎堆买买买

今年以来,多家大型乳企在忙着并购,这其中有什么逻辑?

2019年3月18日晚,伊利宣布其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以股权总对价不超过 2.46 亿新西兰元(约合11.3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100%股权,以进一步辐射全球市场。

4月17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宣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科迪速冻全体股东10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4.8亿元。公司股票于4月18日开市起复牌。

4月22日,新希望乳业发布公告称,4月19日与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及业务的实际控制人叶松景签署了《“福州澳牛”投资框架协议》,后者承诺将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分别置入新成立的牧业公司及乳业公司,作为本公司的收购标的,本公司将收购新公司55%的股权。

对于接连发生的几起重大并购事件,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几起乳企并购事件都体现了当前乳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乳企业绩越来越好,乳业市场竞争激烈。在此背景下,每个企业并购都是为了未来的竞争进行战略布局,弥补各自供应链的不足。

具体而言,宋亮表示,伊利作为乳业龙头企业在当前宏观环境不是很好、特别是高端乳品消费下滑的背景下,不得不进行纵向扩张,完善其供应链体系,从而为未来的国际竞争打下基础,具体来看,收购新西兰乳业合作社能够为伊利东南亚市场扩张提供奶源;而新希望此前上市的目的就是融资扩张,并购自然成为其上市后的第一件事,新希望在确定了西南地区的地位后一定会向华南市场扩张,但华南市场龙头企业实力很强,新希望只能选择并购一个相对较弱的企业;而科迪乳业的并购则是面对一线乳企下沉和外资乳企绞杀、公司业绩增长乏力的无奈应对之举。

实际上,乳业并购潮早在2018年就已出现。资料显示,2018年1月15日,复星联手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将法国植物食品制造商Brassica Holdings 收入囊中,收购价为6.2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9.39 亿元),同时承担部分公司贷款。

2018年12月20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乳业”)发布公告宣称以900万元收购阜康市阜北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持有的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30%股权。2018年12月25日,宜品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品乳业”)出资近亿元,正式收购西班牙一家奶粉厂,从而实现在欧洲的布局。

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当前的乳业并购正处于第二轮的乳业并购潮,从2017年有并购趋势,2018年显现,并购的目的是满足自身的供应链体系,建立更有竞争优势的体系。而第一轮并购潮是在2011年-2014年间,当时并购的主要目的是满足自身市场需求,实现走出去的目标。这两次并购的目的不同,先是解决“有”的问题,再解决“优质”的问题。

行业并购潮背后

区域乳企表现各异

而在大家“热火朝天”买买买的背后,区域乳企的生存现状却不尽相同,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不可否认,乳企并购的初步成果较为乐观。例如,三元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74.56亿元,同比增加21.8%;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加137.25%。此外,香港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投资管理及下属法国公司经营涂抹酱和大豆酸奶等产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 8.93亿元,净利润 3099 万元。

天润乳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加17.89%;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加15.19%。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区域乳企都像三元和天润乳业那样业绩向好,很多区域乳企的业绩现状是增长乏力甚至下滑。资料显示,科迪乳业2018年实现营收12.85亿元,同比增加3.76%;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加2.05%,实现业绩微幅增长。

另一家区域乳企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塘乳业”)2018年实现营收12.97亿元,同比增长4.68%;净利润5210.8万元,同比下滑53.61%,这也是燕塘乳业五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对于当前区域乳企的生存困境,资料显示,当前中国乳业市场是充分竞争的、相对过剩的、国际化的市场。因此,区域型乳企就要面对一线龙头乳企的渠道下沉压力和外资乳企的绞杀,日子很不好过。包括科迪乳业等在内的众多小型区域乳企又没有实力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宣传,渠道变革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只有谋求新出路。

而对于一直坚持差异化战略做低温奶业务的区域乳企而言,宋亮表示,过去很多区域乳企做低温巴氏奶寻求差异化竞争。但当前随着伊利、蒙牛、恒天然等大型乳企的进入,低温奶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中国低温奶市场整合已经开启。在此过程中,大企业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和更强的奶源建设,不会给区域乳企留下太多空间,未来龙头乳企会进一步对区域型乳企进行整合。在此背景下,新希望乳业谋求跨区域并购也是必然。

此外,对于区域乳企2018年业绩有好有坏,宋亮认为,这关键是看其有没有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天润乳业酸奶在华东市场很受认可,新希望乳业业绩的增长同样来自西南地区业绩的稳固和低温酸奶业务在华东地区的增长。但科迪乳业此前的大单品小白奶已经被伊利蒙牛龙头乳企绞杀,目前缺乏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