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想要更年轻?除了买买买,其实可以少吃点

发布时间:2019-05-05 15:01:2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作者:

老去是一个不可逆的自然过程,可永葆青春和延缓衰老这件事儿,从古代的帝王将相,到现在都市白领、广场舞阿姨,可不只是说说而已…

占领“青(钱)春(包)”高地的产品,从“让皮肤吹弹可破”小分子的胶原蛋白保健品,到“弹走鱼尾纹”的护肤美妆品;从古代玄幻的容颜不老秘术,到现代的自体干细胞医学美容等形形色色的“永远18岁”产品……

事实上,对于延缓衰老这件事,科学家们有一些“大招”:

秘诀一:多动点

运动是保持青春的灵药。

众所周知,运动有益身体健康。合理的运动强度,不仅可以保持体重、增强肌肉和骨头的力量、加强平衡能力、减缓大脑衰老,也会通过分泌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让人心情愉悦、精神放松,有助于睡眠。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都表明,适量的身体活动有利于预防心脏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一系列疾病。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安德森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表示每天进行15分钟的中高强度的运动利于保持青春状态。

不仅如此,科学家们发现端粒的长度和人类的寿命密切相关,随着年龄增长,端粒的长度会逐渐变短。而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研究人员比较了专业运动和不常运动普通人之间端粒和端粒酶的活性,研究发现适量的运动会减缓端粒变短的速度,还会降低细胞程序性死亡的速度,利于保持青春活力的状态。

秘诀二:少吃点

科学家们在对模式生物(线虫、小鼠、猴子)的摄入能量限制的研究中发现,摄入能量的减少与增加寿命相关。2009年一项在猕猴中的研究发现,在能量摄入限制的情况下,猴子会活的更加健康,寿命也更长。同年龄的猴子相比,能量摄入限制的看起来也要年轻帅气的多(下图)。

An external file that holds a picture, illustration, etc. Object name is nihms-170749-f0001.jpg

图| A、B为正常饮食的27.6岁的猴子,C、D为限制饮食的同年龄猴子

(图片来源:Colman, Ricki J., et al,2009)

不过,少吃(能量限制)的情况下,在增加寿命的同时,是否也有助于美丽的老去呢?吃的少皱纹会不会变多,还是会保持细嫩?一直是科学家们好奇的一个问题。

最近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团队在生命科学顶级期刊《细胞》上发表的一篇在小鼠的研究中发现,饮食摄入情况会影响小鼠皮肤的成纤维细胞,在能量摄入限制的情况下,小鼠真皮的成纤维细胞衰老会大大延迟,而高脂饮食的情况下,则会加剧这一衰老过程。

瞬间吓掉了小编的汉堡包……

尽管目前在人身上还没有研究表明,限制能量摄入能减缓皮肤的衰老。不过有趣的是,此前来自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John Speakman研究员课题组发现,在判断女性的吸引力时,胖瘦会被用来判断女性的年龄,从而进一步判断吸引力。也就是说,较胖的人会被认为年龄更大。

管住嘴,迈开腿,除了可以保持稳定体重,还可以让你你美美哒!

参考文献:

Physical activity

http://www.healthinaging.org/aging-and-health-a-to-z/topic:physical-activity/

Exercise Prevents aging of cells

https://www.livescience.com/5927-exercise-prevents-aging-cells.html

Colman, Ricki J.,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delays disease onset and mortality in rhesus monkeys."Science325.5937 (2009): 201-204.

Andrea Di Francesco, et al. “A time to fast” Science 362.6416 (2-18) 770-775

Salzer, Marion Claudia, et al. "Identity Noise and Adipogenic Traits Characterize Dermal Fibroblast Aging."Cell (2018).

Wang, Guanlin, et al. "The relationship of female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to body fatness."PeerJ3 (2015): e1155.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