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胆囊结石是怎么吃出来的?健康饮食应该做到这6点

发布时间:2019-05-05 16:33:4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作者:曾维根

胆囊结石的发病率较高,很多人深受其害,其病因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地域、遗传、种族、性别、饮食习惯等。有网友称:“胆囊结石是吃出来的。”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反映了不良饮食习惯与胆囊结石的密切关系。那么,哪些饮食习惯容易引发胆囊结石呢?

1.长期的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会导致身体里面的血脂水平升高,进而引发高脂血症。肝脏是代谢脂肪的主要器官,血脂过高会导致胆汁中的脂类超标,形成胆固醇结晶,胆固醇结晶从胆囊中析出,就会形成胆囊结石。

2.饮食过量可导致肥胖,肥胖可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常常会伴有胰岛素抵抗,导致患者胆汁淤积、脂质代谢异常;同时,胰岛素抵抗又可引发高胰岛素血症,这会促进肝脏摄取胆固醇,减少肝脏分泌胆汁酸,进而导致胆固醇浓度过高,容易形成胆囊结石。

3.胆汁从肝脏产生以后,储存在胆囊里面,胆囊会将胆汁浓缩5倍至10倍。人在进食之后,胆囊会释放胆汁,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饮食不规律,特别是不进食早餐,就会导致胆汁长期储存在胆囊里面,胆固醇等成分就会析出,进而形成胆囊结石。

4.长期低脂饮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导致胆汁酸缺乏,使胆囊结石更容易形成。同时,有些肥胖患者为了减肥,会保持非常低脂的饮食,导致体重迅速下降,此时,身体内部的脂肪被大量消耗,胆固醇增加,胆汁淤积,进而更容易形成胆囊结石。

那么,从饮食的角度来说,该如何预防胆囊结石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保持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饥一顿饱一顿。规律饮食可以定期促进胆汁排泄,起到预防胆囊结石的作用。

2.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肥肉、油炸食物、动物内脏、猪油、黄油等。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较多膳食纤维,这样可以促进胆固醇排泄。

4.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以改变胆汁成分,增加卵磷脂含量,延长胆固醇形成结晶的时间。因此,适量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预防胆囊结石。

5.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6.适当摄入不饱和脂肪酸。脂肪酸分为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两类,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对身体有益,适量补充可以预防胆囊结石。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建议每周摄入70g~100g坚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住院医师曾维根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住院医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委员曾维根

审核: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姚京辉,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副主任药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副组长李津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