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泸州老窖违法排污被点名,回应称正在全面推动整改

发布时间:2019-05-16 13:32:5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因违法排污问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5天后,泸州老窖在股东大会上回应称,正在全面整改。而此前其年报表示未发生超标排放问题。

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因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漏排、污泥处置不规范,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一事持续发酵。5月14日,泸州老窖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称目前正全面迅速有序地推进有关问题的整改。

事实上,被点名前,泸州老窖在财报中便表示,罗汉基地没有发生超标排放情况,此次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被许多业界人士认为是“打脸”。业内人士称,未来泸州老窖大概率会收到交易所的问询。


被点名违法排污问题严重

生态环境部5月9日在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2018年11月8日至14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泸州市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市督察整改工作不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重点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大量污水直排长江。

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泸州市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其罗汉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实际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长期高于设计处理浓度,导致生化池漂浮大量死泥,加之加药系统老旧,药剂混合不均匀,污水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

另外,因管网破损,部分污水直接渗漏外排至市政排污渠,渗排污水化学需氧量、总磷、悬浮物浓度分别高达345毫克/升、27.5毫克/升、80毫克/升,均超过行业直接排放标准限值,化学需氧量和总磷浓度分别超标2.45倍、26.5倍。

按照环评批复要求,罗汉酿酒基地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应送锅炉焚烧处置,但企业从未按此执行,而是将其混入生活垃圾后由市环卫所送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且没有处置协议和转运联单。2018年1月,企业通过立春机械设备公司与龙马潭利民环卫服务部签订污泥外运填埋合同,但未对处置情况进行跟踪,后者实际将污泥直接倾倒至苗圃基地,带来环境污染隐患。

此外,与罗汉酿酒基地一墙之隔的泸州国粹酒厂将生产废水直排厂区雨水管网,最终经市政排污渠排入长江,污水化学需氧量浓度高达1700毫克/升。


年报称无超标排放情况被打脸

在此次通报不久前,泸州老窖发布了2018年财报,在“环境保护相关的情况”标题下,泸州老窖称,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根据其列出的表格显示,罗汉基地的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均不存在超标排放情况。

泸州老窖还称,针对废水排放,公司罗汉基地建有污水处理站,安装有COD、氨氮、总磷、总氮、流量自动在线监测仪,实时监测数据与上级环境保护部门联网运行,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各项指标达标排放。公司各生产区域实施雨污分流,城区酿酒老作坊高浓度废水采取汽车槽车转运公司罗汉污水站处理后达标排放。而这些说法,与上述督察组检查的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另外,泸州老窖还表示,针对废气排放,公司城区酿酒老作坊采取清洁燃料天然气酿酒,针对罗汉酿酒基地实施了锅炉的煤改气技改后采取天然气燃料,安装废气在线自动监测仪,除尘器设施等正常运行,减少和控制了废气污染物对大气的污染危害。

事实上,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曾有排污问题“前科”。2011年底,罗汉基地污水治理扩能技改工程投入试运行调试,调试期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在2012年度第一和第二季度出现总磷、总氮超标,被原四川省环保厅公示。

关于为何在财报中没有体现排污超标的问题,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有些企业从来不把环保当做大事,弄虚作假更是屡见不鲜。违法违规排污在目前的环境下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对上市公司造成损失,未来泸州老窖大概率会面临交易所问询。现在环保督察组是中央派出,对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肯定是巨大打击,另外,泸州老窖还需要投入资金处理违法违规排放。”


泸州老窖称正在全面整改

在被督察组点名5天后,泸州老窖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除对《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等议案进行表决外,泸州老窖还对投资人关注的排污问题进行了回应称,泸州老窖正全面迅速有序地推进有关问题的整改。

泸州老窖称,因罗汉基地污水处理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确实存在设备老化,有时出现运转不正常的情况,期间也在不断维修改造。而为了彻底根治此问题,泸州老窖在2017年11月就已立项,实施污水站提标技改项目。技改后,废水处理排放标准限值在行业内率先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标准限值。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2018年12月底已经完成了集水井、均质池、UASB厌氧罐、火炬的土建和安装工作,保证在2019年9月底前建成投用。

对于污水排放超标,泸州老窖称2018年11月至12月,就已对因地基沉降造成的围墙外渗漏点进行了排查和修复。同时,对全厂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将厂区污水管网由地埋式改为地上压力输送管网系统至污水处理站,现已完成3000余米污水管网的改造,计划在2019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管网工程的提升改造。

关于污泥处理不规范,泸州老窖称,2018年12月17日,泸州老窖与川南发电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对污泥进行焚烧处理。此外,泸州老窖还将与西南大学联合开展活性污泥生产有机肥的研究。目前,生产的有机肥指标符合《有机肥料》(NY525-2012)标准要求,已进入田间试验阶段。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