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疲软 业绩下滑 保健品企业出路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9-05-20 09:42:51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一些保健食品曾被商家吹成“包治百病”而一度被大众捧上神坛,其价格也昂贵得令人咋舌。但随着部分保健食品被监管部门认定为不具备商家宣称的保健功效,消费者对保健食品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使得一些靠“广告”洗脑消费者的保健口服液、减肥茶等产品销量大幅下滑,甚至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市场疲软、业绩下滑,保健食品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寻求转型发展成了当务之急。业内专家表示,保健食品企业在追求利益的同时,更应该维护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切莫透支消费者的信任。

0

图片CNSPHOTO提供

寻求转型发展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部分企业在主营产品销量下降后就已经开始寻求转型发展,有着“冬虫夏草第一股”之称的青海春天就是其中的代表。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春天实现营收3.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31%和77.96%。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青海春天认为,是由于冬虫夏草引发争议对消费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以及受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疲软等因素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6月,青海春天股价抵达50元的顶峰,总市值超过300亿元。其中,“极草纯粉片”功不可没。据青海春天2015年财报显示,冬虫夏草纯粉片的营收为11.1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79.67%。 

2016年3月4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至此,青海春天“极草5X纯粉片”神话破灭。

经过两年的调整期,青海春天大举进军白酒行业。2018年3月,青海春天斥资3385万元收购关联方西藏听花酒业的100%股权,获得“凉露”酒20年的全国经销权。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公司的白酒业务还处于产品和市场培育阶段,尚未形成规模销量。

此外,以保健口服液“昂立一号”而红极一时的交大昂立也在寻求转型发展。交大昂立刚刚进入市场时,就凭借洗脑广告亮相于电视台、报纸、电台。资料显示,整个保健品市场在2000年时年产值为500亿元,交大昂立以4.8亿元的销售额步入行业第一梯队。2012年,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给公司带来了3.12亿元收入,占总营收约83.11%,营收较上一年增长9.7%。

然而,2013年以后,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开始一路走低,其2018年财报显示,主营业务保健品板块营收同比下降16.43%,连续六年下滑。

为摆脱亏损局面,交大昂立决定转型养老产业。今年2月,交大昂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上海仁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主营业务为老年医疗护理机构的运营及管理。

中信建投的相关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对交大昂立的现金流产生了不小压力,在交大昂立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银行是否愿意放贷还是个未知数。养老服务具有投入大、回报慢的特点,短期之内很难提升交大昂立的业绩,未来能否产生协同效应有待市场的检验。

部分企业仍在“挣扎”

据记者了解,目前仍然有部分保健食品企业面对业绩下滑尚无解决之策,如不断提价的东阿阿胶。据统计,自2006年至今,东阿阿胶共提价17次,阿胶块的零售价从每斤约80元飙升至目前的近3000元。

关于不断提价的原因,东阿阿胶表示,完全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由于国际市场的驴皮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供应紧张,所以市场价格飙升。

业内人士认为,提价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会在短期内获得一定的既得利益,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频繁的价格上涨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而东阿阿胶目前的经营业绩,已经受到了频繁调价的影响。

据东阿阿胶在今年4月底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在一季度的总营收为1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8%;而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5.5%,业绩下滑比较严重。

对此,东阿阿胶解释称,主要是受到公司下游经销商的影响,目前公司针对这一问题正在积极调整下游渠道,以刺激公司的销量增长。

除了东阿阿胶外,有着“减肥第一股”之称的碧生源的业绩也出现了“大瘦身”,甚至要靠卖楼“续命”。数据显示,2018年碧生源营收为3.78亿元,同比下降22.4%,利润亏损达到9347.2万元。另外,碧生源在上市的九年时间里,其中有五年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市值已经缩水超过90%,从当年的56亿元跌到了如今的5亿元左右。

为了使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改善,碧生源已经在2018年将北京的公司总部大厦卖掉,得到5.5亿元用于公司的日常运营和贷款偿还工作。

除了销量大幅度下滑工作,碧生源的产品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也大打折扣。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映,其产品没有宣传中所说的减肥效果。记者了解到,在碧生源产品的成分中含有番泻叶,属于刺激性泻药,而碧生源方面也曾说过并不能完全保证产品不对消费者身体产生伤害。

另外,记者在查找资料后发现,有一类保健食品虽然经常被媒体“点名”,但销售依旧火爆,那就是燕窝。2018年,有报道称,同仁堂、燕之屋、康富来、雷允上、SHOYO轻氧轻燕、白兰氏等六个品牌的即食燕窝在送检后发现,其唾液酸和蛋白质的含量都比较少,而这两项被认为是燕窝的主要营养价值,且送检产品中冰糖、水及增稠剂的含量均达到97%以上。

虽然媒体不断进行科普宣传,但燕窝的销售量还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记者采访了燕之屋的相关销售人员,其表示目前销售情况很好,还有一些消费者进行大批量采购。

要靠品质赢得消费者

此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

中国保健协会相关专家向记者坦言,虽然该市场前景广阔,但一些保健食品企业似乎没有意识到,更多的只是想趁机“捞一笔”甚至“多捞几笔”,利用消费者不了解产品情况这一弱点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功效,其实这些手法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短视行为。

国内品牌与渠道领域专家张斌表示,如今的保健食品市场竞争空前激烈,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应该思考如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靠一流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中国保健协会的专家也表示,现在国家对保健食品市场高度重视,正在清理一些不法企业、规范销售渠道,消费者也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对保健食品的认知。他希望,今后保健食品企业能够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用口碑赢得消费者,从而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