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洛娃破产重整背后:双娃乳业离职大半,洛娃日化部分断供

发布时间:2019-06-06 14:17:1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6月5日,上交所官网披露洛娃集团、洛娃日化、双娃乳业的破产重整公告,使洛娃集团延续半年之久的公司债券违约风波出现一丝转机。

2018年12月,因3亿元公司短期融资债券未能如期兑付,洛娃集团构成实质违约,随后被曝遭遇数十位投资人上门讨债。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债务危机爆发后,其全资子公司双娃乳业员工离去大半,员工工资屡被拖欠;洛娃日化则陷入部分渠道断供、产量减少的困境。此外,洛娃集团、双娃乳业卷入多起金融借贷纠纷。

根据破产重整公告,目前已有投资者明确表达对洛娃集团、双娃乳业、洛娃日化战略投资的意愿,投资方案正在商议中。洛娃集团方面6月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可能采取“债转股”的方式来解决债务危机。 

因3亿违约债券破产重整

6月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布了3份民事裁定书,涉及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双娃乳业有限公司、北京洛娃日化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

裁定书显示,2019年4月,洛娃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截至2018年12月31日,洛娃集团资产总计112亿元,总负债约61亿元。尽管公司账面资产大于负债,但洛娃集团表示,公司货币资金严重不足,仅为1.85亿元,且部分资金作为银行贷款保证金无法支取,其余资产变现困难或者短时期变现价值将大幅度贬损,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事实上,洛娃集团债务危机早有先兆。2018年12月6日,洛娃集团约3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17洛娃科技CP001”未能如期兑付,构成实质违约。据媒体报道,洛娃集团经历了数十位投资人上门讨债,联合资信、中诚信国际等评级机构也纷纷下调了洛娃集团以及相关债券的信用评级,且其多项财务数据涉嫌造假。

就违约债务,洛娃集团曾在2018年12月20日公布三项债务偿付方案:一是以目前尚未抵押的经营性物业写字楼、酒店等进行抵押借款;二是计划出让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洛娃日化、双娃乳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35%—70%),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必要的话,洛娃集团甚至可以出让绝对控制权”;三是积极寻求政府纾困基金的帮助。

如今洛娃集团、洛娃日化、双娃乳业进入破产重整流程,显然采取的是第二种方案。6月5日,洛娃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洛娃前期面临严重债务问题,一直在想办法,现在得到的消息是用‘债转股’方式来解决。”

双娃乳业员工“走了一多半”

公开资料显示,洛娃集团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2.22亿元,共涉日化、乳业、地产三大业务板块,旗下有双娃乳业、洛娃日化等多家全资子公司。

在递交给法院的材料中,双娃乳业与洛娃日化均表示,此次破产重整是受母公司洛娃集团债务危机影响而陷入经营困难。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双娃乳业资产总额33亿元,负债总额20亿元,但货币资金严重不足,仅为1.61亿元;洛娃日化资产总额14.6亿元,负债总额10.5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31亿元。

一位已经离职的双娃乳业中层向记者透露,自去年12月洛娃集团债务违约开始,公司就开始陆续拖欠员工工资,其于今年4月份离职,但直到5月份才结完全部工资。在此期间,双娃乳业员工走了一多半,“原来公司左一个屋,右一个屋,后来办公室都空了,一个部门就剩两三个人。”

不过该中层称,双娃乳业一直是洛娃集团的优质资产,目前包括牧场、大包粉、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各项业务均在正常运转,不存在原料“断供”情况。

洛娃日化撤离部分渠道

与乳业板块相比,洛娃日化或受母公司债务危机牵连更大。据该中层了解,集团债务危机爆发后,许多原料供应商已停止供货,“我曾跟日化那边说想买点婴儿皂,但给的说法是已经不生产了。”

就洛娃日化是否停产,洛娃集团宣传部及前台工作人员均称不了解。6月6日,洛娃日化客服人员称,洛娃日化尚未停产,但由于近期公司资金有些问题,“产品在一些渠道就撤掉了,因为进门店的费用太高。如果只是个人购买的话,可以上网。”新京报记者在洛娃天猫旗舰店看到,其产品尚无缺货现象。

另根据洛娃集团官微信息,洛娃日化事业部于今年4月28日举行了改革启动仪式,将生产、销售职能划分为9个事业部,全部独立核算。

双娃乳业曾发生管理层大变动

根据上述中层人士的说法,自今年5月起双娃乳业已独立运营、自负盈亏,以进一步摆脱与集团的债务牵连。洛娃集团官微信息还显示,双娃乳业今年5月13日召开了经营改革会议,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在会上提出乳业要理顺内部核算价格、充分授权和自主决策、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等多个层面。

资料显示,双娃乳业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乳品加工、糕点、饼干、豆制品、淀粉、食用油、婴儿配方奶粉加工、饲料饲草、奶牛养殖等业务,下设7家子公司和3家孙公司。

根据《洛娃科技事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2015年—2017年,洛娃集团乳制品收入分别为34.78亿元、45.79亿元、47.06亿元,在洛娃集团的营收占比超过60%。

洛娃集团曾在债务偿付方案中将双娃乳业描述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奶粉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国内仅有的6家有机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之一。双娃乳业此前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子公司呼伦贝尔双娃乳业在2015年拿到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旗下3个系列9个婴幼儿奶粉配方也于2017年10月通过了监管注册。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双娃乳业此前主要从事大包粉业务,且处于盈利状态。2017年拿到注册资质后,双娃乳业开始发力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目前产品在全国主要三四线市场均有铺货。“到了2018年,可以说双娃乳业已经实现了‘两条腿’走路。”

在母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前期,双娃乳业恰巧经历了管理层变动。天眼查显示,2018年3月9日,范庆祯取代郭剑成为双娃乳业董事长,董事、经理、监事也集体换血。据上述中层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双娃乳业确实经历了管理层变动,但“被拿掉的都是没有话语权的人”,“至少在我离职前,管理层一直是双娃的人,集团不直接参与乳业的战略。”

卷入多起金融借款诉讼

根据洛娃集团2018年12月20日披露的偿债方案,双娃乳业35%—70%的股权有可能被新的战略投资者受让。“我们正在与国内和国际同行大型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洽谈,限于保密条款约束,暂时无法公布具体名单”。

另据洛娃集团、双娃乳业、洛娃日化近期向法院提交的《重整可行性分析报告》,目前已有投资者明确表达了对这3家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意愿,投资方案正在商议中。

不过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洛娃集团、双娃乳业已有21条被执行人信息,且卷入多起诉讼。双娃乳业有4780股被洛娃集团质押给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国支行,洛娃集团另有动产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营业部用于借贷合同担保。

此外,今年1月,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共冻结洛娃集团名下1002万元的财产。2月,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也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共查封、冻结被申请人洛娃集团、洛娃日化、双娃乳业名下价值4200万元的财产。

而5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洛娃集团、栾川县金昌矿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告上法庭。根据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年6月4日公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顺义区支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洛娃集团、双娃乳业告上法庭。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