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鲜果贡献大

发布时间:2019-06-13 09:43:5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国家统计局6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环比持平。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

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鲜果贡献大0

CNSPHOTO供图

此前,Wind资讯数据显示,20家研究机构对5月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2.7%。其中,预测的最大值为2.9%,最小值为2.0%。由此看来,今日发布的数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这也是CPI连续第三个月处于“2时代”。

同比来看,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8%;食品价格上涨7.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9%。环比来看,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降0.1%。

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鲜果贡献大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从同比看,C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涨幅比上月扩大14.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涨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3.3%,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鸡蛋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8.7%和6.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6.1和1.4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1.8%,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据测算,在5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5月24日-5月30日,富士苹果环比涨幅7.2%,同比涨幅89.4%,巨峰葡萄环比上涨4.2%,同比涨12.9%。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此前也称,4、5月是水果供应淡季,价格通常会出现季节性上涨,今年水果价格,特别是苹果、梨等品种受短期供求变化、天气等因素影响波动幅度较大。

此外,鸡蛋供应偏紧,价格上涨7.6%,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0%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6.5%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