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农民增收 企业增效

发布时间:2019-06-17 09:27:4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优质粮食工程”2017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央财政连续三年投入奖励资金197亿元,调动各级财政和各类粮食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参与实施,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产能结构不合理、优质产品供应不够、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粮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元,增幅超过6%,粮食产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

据了解,“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来,实施范围由首批16个省份扩大到31个省份,相继落地了一批兴粮惠农项目,流通对种植的反馈激励作用明显,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需求逐步扩大,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供应链不断优化,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提高。“黑龙江大米”“吉林大米”“山西小米”等区域化粮油品牌纷纷涌现,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绿色粮油产品的需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优质粮食工程”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三个子项既自成体系,又互相支撑,整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集聚效应,实现粮油产品品种多、质量优、品牌强,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从粮食产后服务来看,全国共计划建设产后服务中心5000多个,已建设完成1600个左右;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800余家;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方面,以“五优联动”为抓手,系统提高粮食的食用品质和营养价值,通过开展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建设、发展订单农业,以及“中国好粮油”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拓展、科学消费理念宣传等举措,增加优质粮食产品的有效供给。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