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保健食品包装将升级,提醒区引导理性消费

发布时间:2019-06-21 10:13:3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随着权健等事件的发生,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管得到了多部门的重视。今年年初,13个部门联合部署“百日行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各类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保健食品监管新政也频频出台,为避免与药品疾病预防和治疗作用混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进行调整,拟对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等18种功能进行调整,拟取消促进生长发育等现有功能名称。

9省市同步调查“权健事件”

2018年12月,“权健事件”发生,保健行业乱象展现在公众面前。随后成立的联合调查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2019年1月13日,1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被逮捕。

2019年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权健公司开展直销经营的北京、河北等9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加强对有关问题的调查。

商务部核减直销产品40%以上

目前,涉及保健食品的直销企业在所有直销企业中占比超过80%,远超过其他产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期间,商务部暂停办理直销相关事项,对直销企业开展全面调查摸底,经初步统计,核减直销产品40%以上,核减直销培训员15%以上,核减直销员15%以上。

特别提醒不小于标签30%

2019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应在保健食品标签上设置特别提醒区,标明“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不具有疾病治疗功能”等内容,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根据相关规定,特别提醒区应当位于最小销售包装包装物(容器)主要展示版面,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30%,特别提醒区内文字与特别提醒区背景应当有明显色差。

百日行动整治“保健”乱象

今年1月8日,民政部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百日行动”,整治“保健”市场出现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假冒伪劣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随即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整治保健品乱象风暴。

截至3月10日,“百日行动”共立案6535件,结案2290件,案值77.9亿元,罚没金额2.6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4件。其中,虚假宣传及虚假广告案件数量占比最高,两类案件共立案2531件,占比38.7%;结案733件,占比32%。违规直销和传销案件案值和罚没金额最高,案值49.54亿元,占比63.6%;罚没款1.94亿元,占比72.4%。移送司法机关案件主要涉嫌传销、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保健食品21种功能拟取消

今年3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其中拟取消21项保健功能,包括改善皮肤油分、促进生长发育、促进泌乳3项现有功能和抑制肿瘤、促进肠蠕动等18项过往曾批准但已不再受理审评审批的保健功能。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等6项功能则被列为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保健功能。

遇违规营销可打12315投诉

2018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电话营销的保健食品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不得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消费者发现保健食品违法违规电话营销行为的,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