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出售51%股权, 蒙牛要放君乐宝“单飞”?

发布时间:2019-07-02 09:20:3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在被蒙牛收购九年后,君乐宝乳业终于迎来了“单飞”的机会。据了解,此次接手的新股东背景雄厚,引发君乐宝上市猜想。那么双方各有怎样的打算呢?

7月1日,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买方达成协议,出售持有的君乐宝乳业集团51%的股权,总代价为40.11亿元。目前交易还有待一系列先决条件达成,包括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才会最终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蒙牛的此次股权出售以及新股东背景等引发了君乐宝独立上市的猜想。乳业专家王丁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蒙牛出售君乐宝股权背后君乐宝独立上市意图明显,实际上这件事已经酝酿了很久。

不过,君乐宝内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独立上市打算。

回顾蒙牛对君乐宝的收购,收获颇丰。2010年11月,蒙牛和君乐宝乳业在北京联合宣布,蒙牛以4.692亿元的价格收购君乐宝51%股权,成为君乐宝最大股东。而今日蒙牛高价出售君乐宝,近九年时间回报了近九倍。

据此次的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总代价为40.11亿元,加上所获特别股息,蒙牛总计获得人民币款项45.798亿元。对于出售股份的目的,公告显示,蒙牛本次转让君乐宝乳业的股份,符合公司专注明星乳制品的发展战略,也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然而新股东的背景引人遐想,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工商资料显示,石家庄君乾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为,河北君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苏雷持股1%。前者又有七个股东,其中苏雷持股34%,铁合(北京)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持股21%。

至于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中国商报记者查阅企查查数据显示,河北省国资委通过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茂天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间接控制鹏海创业100%股份。

可见,接盘方之一的鹏海创业背后有河北省国资委的背景。而君乐宝一直又是河北省政府扶持的重点。此前有消息称,河北省政府曾表示,希望中粮集团积极推进君乐宝股权重组。这也被看做是君乐宝独立上市的前奏。不过对于此次的上市猜想,君乐宝方面表示,暂时没有独立上市打算。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