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降低负债率 獐子岛再出售资产 董事长:赔钱对不起股民

发布时间:2019-07-02 10:51:1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肖玮 张泽炎

7月1日晚间,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中海产100%股权、新中日本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已就上述事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本次资产出售可能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同日,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表示:“赔钱对不起股民,我今天在这里要向广大股民检讨,说声对不起。”吴厚刚表示,“我们用代价换来了两点: 一点就是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第二点,就是识别了我们这片海。”吴厚刚表示,“只要能挺住,这个代价可以通过未来的努力换回来”。

出售公司资产,称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

獐子岛在7月1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为集中资源加快海洋牧场重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保障公司安全运营,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的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

獐子岛公告,目前,双方已就上述事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本次资产出售可能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称,如若本次出售完成后,公司不再将新中海产及新中日本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交易的损益待评估报告等完成后方能确定。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增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

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1.004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管理、冷冻海产品、预包装食品销售、农副产品收购等。

本次交易的标的之一新中日本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2000万日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水产加工品等的进出口及国内加工、销售等。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新中日本资产总计 5647.77 万元,净资产为 905.78 万元;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14亿元,净利润 256.49 万元。

另一交易标的新中海产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2200万美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收购鱼类、虾类、蟹类、贝类等用于加工鱼类、贝类、虾类、蟹类、销售海产品及水产品、自有冷库出租和自有仓库出租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中海产资产总计2.29亿元,净资产为2.00亿元;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75亿元,净利润 914.05万元。

这并非獐子岛第一次寻求出售资产。2018年10月,獐子岛发布了《关于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獐子岛拟与双日株式会社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将公司持有的翔祥食品39%股权转让给双日株式会社。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獐子岛2018年实现营收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净利润3210.92万元,同比增长104.44%。

獐子岛董事长:用代价认识了“这片海”

7月1日,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表示:“赔钱对不起股民,我今天在这里要向广大股民检讨,说声对不起。”吴厚刚表示,“我们用代价换来了两点: 一点就是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第二点,就是识别了我们这片海。”吴厚刚表示,“只要能挺住,这个代价可以通过未来的努力换回来”。

獐子岛之所以“闻名”,主要是由于“扇贝跑了”的“悲喜剧”。截至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的扇贝已经上演了三次“跑路”闹剧。

早在2014年,獐子岛就曾遭遇“黑天鹅”,历史上首次上演“扇贝跑路”的一幕。当时公司给出的说法是: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变为亏损8.12亿元。最终,当年公司亏损11.89亿元。2015年,公司再次巨亏2.43亿元,面临戴“ST”帽子的风险,而在2016年公司顺利扭亏为盈,躲过了“戴帽”危机。

2017年,獐子岛再次出现“扇贝跑路”的一幕,导致当年业绩亏损7.23亿元。2018年,公司又再次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獐子岛2018年实现营收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净利润3210.92万元,同比增长104.44%。

一边是收入同比下降,一边却是利润同比翻倍,獐子岛到底是靠什么实现业绩扭亏?难道是扇贝又实现了“大丰收”?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獐子岛收到政府补助3043.82万元,同比增长319.13%,占净利润的94.80%。由此可见,政府补助在公司2018年业绩扭亏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獐子岛在今年5月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承认,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流动比率低、金融机构借款规模较大,尤其是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较大,偿债压力大。

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82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12亿元,降幅22.63%。公司2018年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1亿元,较2017年增长1.55亿元,增幅113.54%,主要原因是本年应收账款回收较好以及存货采购减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16.43万元,同比增长120.06%,主要原因是本期出售合资公司翔祥食品39%的股权,收到转让价款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2亿元,同比减少585.21%,主要原因为本期偿还银行借款较多,银行借款总额下降。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