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婴儿吃米粉中毒怪冲调水?现做现吃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07-19 10:59:1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冯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常州一名6个月大的女婴在吃了添加有菠菜汁的米糊后,出现嘴唇和四肢发青、呼吸困难的情况。经医生检查,确诊该女婴为亚硝酸盐中毒,而亚硝酸盐的来源就是那碗放了五六个小时的波菜汁。据此,媒体称不能用蔬菜汁给宝宝冲调米粉,同时矿泉水也不能用来给宝宝冲调米粉。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作为常见的婴幼儿辅食,婴儿米粉到底该如何冲调?

细菌污染或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关于此次婴儿中毒事件,儿科专家张思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亚硝酸盐中毒很可能是因为久置的菠菜汁被细菌污染造成的。虽然蔬菜汁已经被煮熟,细菌也被高温杀灭,但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保存过程中,细菌仍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污染蔬菜汁,进而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对此,张思莱强调,婴儿食品的重要特点是“现做现吃”,米粉应在2个小时内冲调食用完毕,如果没有吃完,就要扔掉。

经煮沸的白水均可冲调

根据报道称,由于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过滤代谢功能弱,矿泉水也不能用来给宝宝冲调米粉。

婴儿米粉到底能否用矿泉水冲调呢?张思莱表示,对于刚开始接触含铁婴儿米粉的宝宝,可以用母乳或配方奶冲调,之后应该逐渐过渡到用烧开的白水冲调,无论是自来水、纯净水、还是矿泉水,只要经过煮沸,都是可以的。

乳业专家宋亮认同思莱的观点,并表示,矿泉水等虽然矿物质含量比其它饮用水矿物质含量高,但冲调米粉使用量有限,所以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婴儿米粉仅为过渡食物

作为婴儿辅食添加初期的常用食品,婴儿米粉深受妈妈们欢迎。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婴儿米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并含有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一般会加入维生素及矿物质,起到为婴儿补充能量和营养的效果。在婴儿辅食阶段,婴儿米粉可以作为母乳或配方奶的补充。

至于婴儿米粉该如何选购,张思莱表示,婴儿长到6个月左右时,其从母体获得的贮备铁几乎已耗尽,如果不能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铁,可能会导致缺铁或缺铁性贫血。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婴儿在6个月以后,需要选用含铁的食物作为补充,所以这一阶段家长可以给婴儿选择含铁米粉。

但张思莱同时强调,婴儿米粉仅是一种过渡食物,在婴儿吞咽功能较弱的阶段,米粉这种糊状食物有利于食用。从婴儿八九个月开始,饮食需要从糊状逐渐过渡到食用小颗粒,软固体的稠粥和烂面条。如果还继续单一地食用米粉,会对婴儿的吞咽功能、消化系统及咀嚼肌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且婴儿米粉本身也是一种营养密度较低的食物,不适合月龄较大的婴儿食用。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