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圣牧附属公司持续亏损估值腰斩,蒙牛下调收购金额

发布时间:2019-07-22 10:54:2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郭铁

由于业绩亏损,“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正在遭遇资产贬值风险。据7月19日公告,中国圣牧原计划以3.03亿元向内蒙古蒙牛出售旗下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但由于圣牧高科奶业近半年来业绩亏损,导致其估值几近腰斩,内蒙古蒙牛的首笔支付款也因此下调约六成。

圣牧高科奶业估值腰斩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圣牧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圣牧控股和圣牧高科拟以3.03亿元的总价,向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古蒙牛”,蒙牛乳业全资附属公司)出售合计持有的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简称“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作为此次交易的先决条件,中国圣牧需将其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转让给目标公司。中国圣牧预计将增加公司2019年净收益约1.22亿元。

不过截至交割日,圣牧高科奶业的实际评估值为2.66亿元,低于2018年9月的5.95亿元评估值。根据双方协议,内蒙古蒙牛支付给圣牧控股和圣牧高科的首笔款项将分别由1.43亿元及1.3亿元,下调为5514.99万元及5031.11万元,下降幅度约六成;余下的3000万元将在日后支付。

中国圣牧在2019年7月19日的公告中表示,圣牧高科奶业估值下降原因主要为2018年9月30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产生经营亏损。

据了解,圣牧高科奶业是中国圣牧旗下主要从事下游液奶产品生产销售的公司,2016年、2017年除税后溢利分别为-7699万元、-11.85亿元。而根据中国圣牧2018年12月21日公告,其拟对圣牧高科奶业及旗下另一家公司呼和浩特市圣牧高科乳品公司计提减值拨备约10.6亿元,由此造成中国圣牧2018年再次亏损。

圣牧液奶业务仍待优化调整

蒙牛方面此前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主要看中的是圣牧的有机奶源,同时蒙牛可以向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中国圣牧当时也在公告里表示,蒙牛配备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乳制品分销网络。目前市场情况下,经营乳制品业务需要动用集团大量资源,因此圣牧认为与蒙牛的合作对集团有利。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圣牧由蒙牛前执行董事姚同山于2009年10月创办,以沙漠全程有机产业体系为特色,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2012年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自有液态奶品牌。

受奶价下降、生物资产减值、应收账款减值拨备、自有液奶品牌销量大幅下滑等影响,中国圣牧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9.86亿元、22.25亿元。2017年,其整体液奶销售收入降幅达32.2%。2018年,中国圣牧继续对液奶业务实行“以产定销”的稳价策略,但销售额同比下降41.2%,液奶在集团的总收入占比也从2017年的52.7%下降到29.1%。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是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个人执掌圣牧的第三年,与创始人姚同山时期不断上马液奶生产线、走打折促销路线不同,如今圣牧对下游市场更侧重于稳价与高端形象的维护。不过从圣牧高科奶业前期6个月的经营亏损来看,圣牧液奶业务的优化调整仍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