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以蔬果为主的终止高血压饮食

发布时间:2019-07-23 10:33:1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陈伟

蔬菜和水果在食谱中的重要性自不必说,那您知道它们对高血压、肥胖症、糖尿病等患者有何妙用吗?有一种饮食模式——终止高血压膳食(DASH,又译“得舒饮食”),可以告诉您答案。

DASH饮食模式是由1995年美国一项大型高血压防治计划(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简称DASH)发展出来的饮食模式。该饮食强调增加较大量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的摄入,采用全谷类的食物,减少红肉、油脂、精制糖及含糖饮料的摄入,进食适当的坚果、豆类,从而提供丰富的钾、镁、钙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增加优质蛋白质,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等的摄入。

由于DASH饮食营养全面均衡,完全采用自然食物,无须严格限制食盐摄入(3克/天)及节食,即可达到控制血压的效果,并对糖尿病控制、心血管健康有益处,对长期和短期的减重有效果,使用安全,具有较好的患者依从性,曾连续10年被美国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评为综合最佳饮食。该最佳饮食模式评选是由美国22位营养学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34种不同的饮食模式评分选举产生,分别从整体评价、长期和短期减重、依从性、营养价值、安全性、对糖尿病和心血管健康的益处等来进行评分。DASH饮食在常见的34种饮食模式中高居榜首。

1997年,一个来自美国的DASH研究选择了459名收缩压<16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80~95毫米汞柱之间的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试验。在为期3周的典型美国饮食(对照)后,受试者随机分为3组进行为期8周的饮食治疗:第1组继续食用对照饮食;第2组进食富含蔬菜水果的饮食;第3组进食DASH饮食。DASH饮食组和水果蔬菜组的平均降血压效果比对照组显著,尤其DASH组更显著。分析显示,DASH饮食模式因为含有更高量的钾、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而对长期健康有益处。

DASH饮食适用于各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肥胖病人。因其营养均衡、安全、依从性好、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等,也可用于普通单纯性肥胖病人(包括成人和老年人),也非常适合于减肥降脂。在2005年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以及2010年的营养学杂志中,均发现在肥胖人群应用DASH饮食比传统减重膳食加运动锻炼的效果更佳,并且受试者的饱腹感很高。

DASH饮食主食推荐采用全谷物,尽量增加膳食中蔬菜和水果量(达到1.5千克/天),采用脱脂或低脂牛奶(避免采用全脂奶),肉类采用鱼肉鸡肉等白肉(瘦肉),避免红肉、肥肉及内脏,适量进食干果或豆类,减少油脂类食物及烹调用油,并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严格减少糖摄入和含糖软饮料。根据DASH饮食法,成年男性每天的热量摄入可控制在2000千卡左右,成年女性可控制在1600千卡左右(比男性少1/5)。

(作者:陈伟,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