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王朝酒业停牌6年密集补发财报,曾被举报数据造假

发布时间:2019-07-25 10:31:0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7月19日以来,因被举报“财务造假”停牌6年之久的葡萄酒生产商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补充发布了2012年至2018年的半年、年度报告,疑似为港股复牌做准备。而停牌期间,王朝酒业业绩一路下滑,除税后溢利更是连续8年为负。专家认为,王朝酒业业绩不振与其前管理层有关,且没有享受到近年来的国产葡萄酒复苏红利,其系列改革举措能否有效仍有待观察。

因被举报“财务造假”停牌6年

停牌6年后,王朝酒业“迟到”多年的业绩报告,终于与投资者见面。此次停牌源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的匿名举报信事件。当时,王朝酒业核数师罗兵咸永道会计事务所陆续收到5封匿名举报信,信中指控王朝酒业2010年销售给华东地区总代理的4.3亿元货物为虚构,且同年囤积在江苏太仓和福建漳州仓库的价值5亿元的葡萄酒,由于包装霉变、农残超标、超过保质期等因素无法销售,绝大部分积压在库中。

受该事件影响,王朝酒业随即开展内部调查,并于2013年3月22日起停牌至今。尽管王朝酒业已于2016年8月对外公布了调查结果,但其中多处疑点“死无对证”,且其2012年及以后的业绩报告迟迟未能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11月,王朝酒业子公司天津王朝销售公司与上述华东地区总代理签署协议,该华东总代需在2010年底前购买4.5亿元的货物,天津王朝销售公司则承诺配合消化库存。在调查过程中,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在王朝酒业一位前执行董事的电脑中发现一份草拟文件,其中提到该华东总代将满足王朝酒业短期财务报表的“总蓄水池”功能,根据王朝酒业需要进行储货,以扫除季报、年报中的销售困扰。

王朝酒业对此解释称,该华东总代需适当储备战略库存,是快消品行业的普遍做法。而前执行董事电脑中的草拟文件是业务人员撰写并报送至公司的,非管理层决定。不过会计事务所指出,因时间较长且相关业务人员已在2012年辞职,现阶段王朝酒业无法核实该文件如何报送至管理层。

针对库存积压问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调查发现,截至2012年底,王朝酒业库存总共为214万箱,其中存在质量问题、标签问题、经销商退回等问题的酒约110万箱,占比达51%。这些问题酒主要存放在天津、太仓、黄埔、漳州、宁波及各地省级仓,其中天津中储粮库及宁波库的问题库存率为100%。另根据王朝酒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3月,集团商标问题库存为119万箱,货值达1.19亿元。

此外,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还发现王朝酒业多项问题,如营业费用潜在低估、库存记录不一致等,且无法与上述华东总代理直接核对采购入库明细等。

除税后溢利连续8年为负

公开资料显示,王朝酒业主营葡萄酒、白兰地、气泡酒等,2005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1997年至2011年期间,王朝酒业有13年获得中国行业企业讯息发布中心颁发的中国“葡萄酒销量第一证书”,曾一度提出要建设葡萄酒的“王朝盛世”。

然而,自2011年起,受进口葡萄酒冲击、经销改革导致的华东主要市场销售下降等影响,王朝酒业业绩一路下滑,且除税后溢利连续8年为负。2018年,王朝酒业营收为3.45亿港元,同比下降10.05%,净利为-7866.8万港元,同比减亏41.13%。相比之下,王朝酒业在2010年业绩高峰时,营收曾一度达到16.15亿港元,净利也一度达到1.59亿港元。

2017年,王朝酒业子公司天津销售公司还与宁糖公司等发生仓储合同纠纷。由于宁糖公司等未按承诺就出入仓库的货物及提取制定适当程序,被天津销售公司起诉。截至2017年底,王朝酒业已就相关遗失存货全部确认减值拨备718.2万港元,导致当年进一步亏损。

截至2018年底,王朝酒业流动负债已超过流动资产1.25亿港元,经营活动亏损为7924.3万港元,现金流出净额为9310万港元。王朝酒业在年报中直言,“这表明本集团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问”。

仍可能被取消上市

为摆脱经营困局,王朝酒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7年11月,王朝酒业以4亿元的价格向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售旗下酒堡及相关设施。同年12月,王朝酒业宣布孙军取代郝非非出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此外,李广禾、何耀森也分别出任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

2019年4月,王朝酒业在天津举行馥雅干化葡萄酒战略发布会,孙军表示,2019年是王朝的营销创新年,要围绕产品、价格、渠道三个方面梳理营销战略;严抓市场价格管控,保障经销商利润空间;后续将陆续发布不同价格带的产品,向大单品聚集的同时丰富产品线。渠道调整将向精品产品结构转变,并配备专业的人员组织。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认为,王朝酒业业绩不振与其前领导班子有一定关系,其停牌6年间并没有享受到国产葡萄酒市场2015年到2018年期间的复苏红利,而市场格局已发生很大变化。王朝酒业在华东地区曾是葡萄酒的代名词,但现在国产葡萄酒行业前三名是张裕、长城、威龙,王朝酒业的一系列举措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王朝酒业若不能在2019年7月31日前满足复牌条件,将可能被取消上市地位。而近日补发此前的业绩报告,仅是其复牌条件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