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黄酒市场要扩张须有大资本进入

发布时间:2019-07-25 11:02:4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林琳

曾经因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获得迅猛发展的精功集团,近日被曝资金链紧张。7月24日,精功科技披露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控股股东债务违约相关事项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日精功集团旗下的黄酒企业会稽山股价继续下跌。

今年以来多条公告已显示精功集团面临的问题

精功集团面临的问题,早有预示。记者在上海清算所官方网站的近200条与精功集团相关的报告和公告中发现,在4月,已经可以预见精功集团的现状。

4月16日,精功集团发布“关于部分资产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的公告”。

4月30日,精功集团发布“关于延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表的公告”。

7月15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仍未收到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精功集团也发布“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的公告”。

据悉,该债券发行总额10亿元,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主体评级AA+,应偿付本息金1051780821.92元。精功集团解释原因为“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称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

7月17日,精功集团发布“关于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公告”;7月19日,精功集团发布“关于新增资产被冻结和查封的公告”,公告透露,792万股瑞丰银行股权被冻结,多处房产被查封;7月24日,精功科技披露深交所关注函。

黄酒市场消费区域不大竞争却激烈

作为精功集团五大业务之一的黄酒,主要由上市公司会稽山负责。4月17日,会稽山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称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36%;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1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幅增长2.95%。此前两年,会稽山业绩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62%和22.91%,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43%和28.62%。

会稽山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黄酒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公司积极应对经济大环境的压力,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结构,拓宽营销渠道,主要经营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总体上仍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趋势。

精功集团面临危机,与会稽山的业绩不佳是否有关。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会稽山占用的资金很少,对于整个集团没有什么撼动的能力,反倒是精功集团“翻车”,会稽山的靠山不稳,要面对很多麻烦。

记者了解到,中国黄酒品牌竞争异常激烈,与其市场在地域上受到局限有较大关系。朱丹蓬分析称,整个黄酒重度消费区域就在江浙沪地区,在此外的地区少有销售,使黄酒行业长期处于恶性竞争中,并且形成恶性循环:“地方越小,竞争越激烈;竞争越激烈,利润越低;利润越低,就更难有实力走向全国。”在他看来,黄酒市场已经失去对外扩张的节点,需要有大资本进入才有可能有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