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草酸洗虾真相:食用级可用,工业级仍违规向虾贩餐馆出售

发布时间:2019-07-30 14:58:0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近日有媒体曝光广州水产市场有商贩用草酸洗虾粉清洗小龙虾,并称草酸是洁厕剂的主要成分,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经媒体的试验对比,用草酸清洗过的小龙虾明显干净很多。该试验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并登上热搜。

草酸是何物,到底能不能用来清洗小龙虾?危害真有那么大?新京报记者查询文件并向多方专家核实到,草酸洗虾不能一概而论。事实上,食用级草酸可用于清洗小龙虾,且草酸溶于水易清洗,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

真正该杜绝的是工业级草酸洗虾粉。新京报记者进一步发现,一些网上商家目前仍将工业级草酸直接标注为洗虾粉,并称“虾贩和开饭馆的有买”。

食用级草酸可用于食品清洗

视频中引发广泛关注的草酸到底是一种什么物质,它能不能用于清洗小龙虾呢?

食品工程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告诉新京报记者,草酸在多种植物中广泛存在,尤其在菠菜、苋菜等蔬菜中含量很高。虽然草酸并没有在《食品用洗涤剂原料(成分)名单(第一批)》之内,但该规定也同时指出:食品添加剂和在《食品用消毒剂原料(成分)名单(2009版)》的物质可作为食品用洗涤的辅助成分和原料。

为进一步证实,新京报记者查询了《食品用消毒剂原料(成分)名单(2009版)》,发现草酸恰恰名列其中。

“草酸分食用级和工业级两种,实际上食用级草酸是可用于清洗龙虾的,并不违规,而工业级的草酸则不能用”,云无心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食用级和工业级草酸的区别在于生产过程中对杂质的控制,如果用来清洗小龙虾,必须购买食用级草酸。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多种植物中都富含草酸,即便清洗过后的小龙虾还残留些洗虾粉,但其含量不足以引起太大的危害,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另一方面,草酸很容易溶于水,用清水对小龙虾多漂洗和浸泡几次,便可洗去,任何危害都需要讲究剂量。”

云无心也表示,如果小龙虾草酸残留量过多,那口感必定是酸涩的,消费者多注意即可。不过用草酸清洗龙虾,对洗虾人的危险反倒更大,草酸有腐蚀性,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工业草酸有网上商家直接标为洗虾粉

当前,市场上在售的洗虾粉的情况如何呢?

7月28日,新京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洗虾粉发现,在售产品大多称其所含成分是食用级柠檬酸,可达“去污除垢,去除黑绣、黑斑黄斑,不死虾”的效果,每500克售价通常在20-35元不等。

新京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向商家咨询,多名商家客服称自家产品不含草酸,使用的是食用级柠檬酸。“草酸是工业用的,有味道,有小毒,禁用的。”一位商家特别强调。

随后,新京报记者又以买家身份询问一家专售草酸等化工产品的淘宝商家,客服在交流中表示自家草酸是可用于洗虾的,并推荐了一款声称比较靠谱、用的人多的产品。

新京报记者发现,该产品介绍上明确标注为工业草酸粉99.5%,可用于洗厕所、洗瓷砖和防锈除锈,并未出现洗虾相关字眼。然而,客服的推荐却出人意料,“别人都用,慢慢调试水和草酸的比例就行,虾贩和开饭馆的都买,我们的货大都发到广州、福建、安徽,你实在不放心就买柠檬酸吧。”

不仅如此,新京报记者还在阿里巴巴1688批发网发现,有多名商家在销售工业级草酸时,商品关键词直接标明为洗虾粉。

图片.png

“草酸作为食品清洗剂的前提是一定要使用食品级草酸,工业级草酸不可用。毕竟草酸的酸性较强,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要是含量过多,吃下去可能侵蚀消化道,引起恶心呕吐、灼烧感等不适症状。”阮光锋强调,如果食用小龙虾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草酸并未列入小龙虾抽检范畴

“近几年在监管部门和行业自身进步的共同作用下,使用草酸清洗小龙虾已不是当前的行业主流”,一位业内人士王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以前养殖的技术不够成熟,小龙虾污渍较多,大家就用草酸清洗。这几年随着养殖技术越发成熟,污垢小龙虾也越来越少,行业里用草酸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小龙虾即便把草酸吃进去了,一个多小时大概也吐出来了。”王先生说。

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当前草酸并未列入小龙虾抽检范畴。北京食品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针对小龙虾的抽检重点是检测是否含有重金属、孔雀石绿、呋喃类兽药残留等项目,草酸并未纳入日常抽检。“小龙虾发现含草酸这样的情况较少,如果消费者发现有异常问题,可及时联系和投诉到监管部门。”

针对生鲜的食品安全,北京食品监管部门实施组合拳管理,尤其入夏以来,加大了对小龙虾的监管和检测。“除了突击检查之外,我们还设置日常的巡查机制,建立生鲜产品的‘身份’信息,从哪来,销售到哪,每个环节的合格证等,这些信息都一一入册建立可追溯台账。”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