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人造肉概念股近三月股价表现分化 5公司已宣告中报预亏

发布时间:2019-08-01 10:08:3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近日,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披露财报显示,其营收高于预期,但净亏损扩大,同时,公司还上调了2019财年的收入前景,预计全年净营收将达到2.4亿美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Beyond Meat自今年5月上市以来,股价也涨了好几倍。

那么,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目前的业绩和股价表现如何呢?

12家人造肉概念股发中报业绩预告,7家盈利5家亏损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33只人造肉概念股,其中有12家上市公司已经对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做出了业绩预告,其中7家盈利、5家亏损。

在7家预告中报盈利的企业中,华宝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预计为52630万元至605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至1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华宝股份在其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定。经营业绩同比增长,由于公司营业收入上升以及期间费用下降所致;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7600万元。

作为5家预告中报亏损企业中亏损额最大的企业,ST天宝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349.98万元至31591.16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739.67万元。

对于预亏原因,ST天宝表示:主营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本报告期计提新建项目折旧较上年同期增加;借款利息、诉讼及罚息较上年同期增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ST天宝自2018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并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截至2019年4月22日,ST天宝债务逾期金额合计20.07亿元,占ST天宝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7.73%。同时,由于债务逾期及相关诉讼导致ST天宝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2019年5月21日,银行账户冻结金额合计为893.50万元,占ST天宝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0.35%。

今年5月21日,ST天宝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ST天宝立案调查。

7月29日,ST天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孙树玲因无逮捕必要,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目前已取保候审。”

33只人造肉概念股市值变动两极分化,几家欢喜几家愁

往前追溯,我国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今年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便是BeyondMeat在今年5月上市后,股价大涨。

但是不同于BeyondMeat的股价已经涨了好几倍,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在5月份以来,股价变动明显分化。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可知,从5月7日至7月30日收盘,33只人造肉概念股中,有16只股票的总市值上涨,17只股票的总市值下降。

增值最多的为济民制药,不足三个月,其总市值已经累计上涨近50亿元。

然而,济民制药曾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不涉及“植物提取物人造肉”的任何相关业务。

市值减少最多的大北农也不曾公开表示过其有人造肉业务,从5月7日至7月30日收盘,大北农的总市值已经累计减少了50多亿元。

7月8日,大北农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9.75万元至4679.6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至70%。

对于下降原因,大北农解释道:“因非洲猪瘟等的影响,公司养猪业务阶段性呈现亏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人造肉概念股火热之初,便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济民制药一样公开表示,“公司无人造肉等业务的开展计划”、“公司目前未涉及人造肉相关业务”、“公司目前尚无人造肉业务”、“公司目前没有人造肉技术及相关产品”等等。

针对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开声明没有人造肉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现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分析道:“其实他们的表述并不代表人造肉这个行业没有前景,而是说,人造肉现在属于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现状。首先,你没有一定的高精尖技术,你是做不好人造肉的;其次,现在这个市场的体量非常小。他们作为上市公司,基本上也不会去涉及这块的业务,因为这块业务给他们带来的整体的体量、利润……各方面来说都不会引发公司的重视。”

国盛证券认为:“人造肉切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国内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现,豆制品产业链受益。国内人造肉当前主要作为肉制品添加物,与动物蛋白配合食用,提高肉制品口感。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食品。我们认为人造肉在国内高线城市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人造肉产业链与豆制品相似。向上游采购豆粕为原料,中游为豆制品深加工,下游应用一方面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用作原料,另一方面作为独立品牌的人造肉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