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ST椰岛赎回旗下资产后再卖出,去年曾靠卖楼扭亏

发布时间:2019-08-09 09:35:5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8月7日,保健酒上市公司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椰岛”)发布公告称,为盘活相关资产、回归主业,ST椰岛拟以4098.13万元的价格,将正清算注销的子公司中山市椰岛饮料有限公司相关资产清算权益,转让给华融信联不良资产处置(广州)有限公司。此前,ST椰岛曾出资2000万元赎回相关资产。

公告显示,2010年4月19日,ST椰岛及子公司海南椰岛酒业有限公司(简称“椰岛酒业”)与中山泰牛订立《资产、股权转受让协议》,约定将中山椰岛股权及相关土地使用权、厂房、机器设备等以2500万元的价款转让给中山泰牛。

2014年至2016年期间,中山泰牛以ST椰岛及椰岛酒业转让的土地为划拨用地,变性为工业用地需支付费用等为由,多次提起诉讼又撤回诉讼。2016年6月24日,经湛江仲裁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书》,同意解除上述资产转让协议,由ST椰岛向中山泰牛支付2000万元用于购回上述资产。

2017年,因上述划拨土地过户存在不确定性,ST椰岛对上述2000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目前,中山椰岛的主要资产为1.867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和自建工业厂房,土地性质为“划拨”。中山椰岛营业执照现已吊销,并在清算注销中,ST椰岛拥有中山椰岛的全部股东清算权益。

ST椰岛表示,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中山椰岛土地性质比较复杂,短期内将该土地资产过户至公司名下并完成办证相关手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因上述资产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且存在遗留法律纠纷,因此短期内重新盘活存在一定困难。

为回归主营、盘活低效资产、增加现金流,ST椰岛拟转让中山椰岛的资产相关清算权益至华融信联不良资产处置(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信联”),转让价格为评估价4098.13万元。如交易全部完成,预计将影响ST椰岛收益约4000万元。

事实上,ST椰岛出售资产已非首次。2016年、2017年,海南椰岛分别亏损3525.01万元、1.06亿元,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椰岛。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聚焦主业发展”,*ST椰岛于2018年10月公开挂牌出售阳光置业公司60%股权和椰岛综合楼资产,加上澄迈老城土地收储收益和政府补助等事项,累计为公司贡献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约3.13亿元,成为其2018年扭亏关键。不过,鉴于*ST椰岛及有关责任人曾于去年底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提示,股票简称由*ST椰岛变为了ST椰岛。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