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管理层矛盾不可调和 恒天然贝因美“虐恋”四年终“分手”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5:1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经历了一年多“分手”传言的恒天然合作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然”)与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终于“官宣分手”了。8月7日,恒天然率先对外发布对于贝因美的减持意向。当日晚间,贝因美也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双方“分手”猜想终落实锤。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双方“分手”早有迹象,如今终止合作完全在意料之中,甚至还有些让人欣慰。实际上,自2015年两家“牵手”以来,没过多久,双方就开启了“虐恋”模式。贝因美业绩的不断下滑引起了恒天然的极度不满,双方矛盾激化。而如今,尽管贝因美创始人谢宏的重新出山让贝因美有“复活”迹象,但双方管理层矛盾的不可调和注定了这场合作的失败。

“虐恋”四年终“分手”

8月7日,恒天然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将出售其持有的贝因美18.8%的股权。并已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的全部股权进行沟通,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结论。当天晚间,贝因美也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宣布,恒天然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22.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至此,恒天然和贝因美的“分手”传闻终落实锤。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双方关系不断恶化,坊间关于双方要“分手”的流言四起。

资料显示,去年1月2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7年业绩预亏扩大和出售资产被董事会否决两条公告,而恒天然在贝因美出售资产事件上投的却是“反对票”。此外,恒天然还于去年1月22日发表声明称,对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现“极度失望”。这被外界认为是双方关系破裂的开端。

不久后,贝因美也采取了行动。去年底,贝因美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专业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内涵价值。贝因美加入“国家队”被一众人士解读为欲与恒天然分开另寻伙伴。

今年以来,双方此前的各项合作也相继瓦解。资料显示,今年1月2日,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拟以5.95亿元的价格向恒天然出售双方合资组建的澳大利亚达润工厂51%资产,同时终止双方签署的“达润协议”。

据贝因美近四年利润总额数据显示,除2015年盈利1.44亿元之外,接下来两年均在亏损,2016年亏损6.24亿元,2017年进一步扩大亏损至10.32亿元,直到2018年才重新扭亏为盈达0.72亿元。

在评估与贝因美的战略关系后,恒天然首席执官迈尔斯·胡瑞尔(Miles Hurrel)表示“这令人失望”。恒天然在公告中表示,恒天然欲出售贝因美股权是恒天然改善业务表现三点计划中的一部分。此前,恒天然所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将安满奶粉在中国的分销重新纳入自身的管理体系。随后,恒天然又结束了与贝因美在达润的合资企业,并回购其在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股份,同时恒天然也与贝因美签订了一份为期多年的原料产品采购协议。

今年3月,贝因美发布公告宣布,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和战略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这被外界认为是双方即将“分手”的信号。

关于双方的合作,资料显示,2015年3月16日,恒天然投入34.64亿元收购了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恒天然通过贝因美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安满产品,并成立合资公司一起运营位于澳大利亚的达润工厂。而合作后没过多久,双方关系便开始恶化,直至“官宣分手”。

管理层矛盾不可调和

回顾双方开始合作时,可谓是怀有很大希望。

中国商报记者查阅几年前贝因美发布的公告显示,贝因美希望引进一名乳制品行业的全球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而恒天然在全球牛奶和乳制品采集、加工和销售方面都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恒天然收购贝因美股权则旨在通过本次收购成为贝因美的战略投资者,与贝因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方全球资源的整合,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换言之,恒天然主要想借助贝因美的渠道,以推动其高附加值产品的渠道下沉和品牌扩展。而贝因美主要想借助恒天然原料供应商的地位,以较低价格收购恒天然的原料,以使贝因美自身具有相对的成本优势。

既然合作初衷很美好,那双方合作四年终告失败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对此,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双方“分手”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贝因美业绩下滑给恒天然造成了财物投资损失;二是恒天然供给给贝因美的原料中存在很多不达标的产品,给贝因美造成损失;三是双方的管理层矛盾已经不可调和。

“也正是因为如此,双方最初的梦想都没实现。恒天然这几年确实利用贝因美的渠道对其婴儿配方奶粉产品进行了渠道下沉,但效果并不理想;而贝因美也没有以较低价格获得恒天然的原料。”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如是说。

确实,双方合作后不久,贝因美就进入了业绩下滑通道,资料显示,2016年,贝因美亏损7.81亿元,2017年,贝因美亏损10.57亿元。从股价上看,被恒天然收购时,贝因美股价约为18元/股,如今下滑到5元/股。恒天然损失惨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贝因美业绩出现转机,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并“挖”来大将包秀飞(现任贝因美首席执行官)助阵。贝因美去年全年扭亏为盈,渠道层面也有所改善。

恒天然已经熬过了贝因美业绩的寒冬,为何在此时选择放弃?

对此,宋亮坦言,恒天然出售贝因美股份也是迫于无奈,因为贝因美想通过国资背景金主做财务投资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贝因美目前已经彻底放弃了和恒天然的合作。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的关系已经破裂,管理层矛盾已经不可调和。

据悉,今年5月,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中外企业理念差异巨大,恒天然的决策效率低下,无法真正理解中国消费品市场,反而拖累了贝因美。此外,他更是直言,引入恒天然是其最后悔的两件事之一。

而恒天然管理层对贝因美的质疑更是贯穿双方合作的始终。实际上,在刚刚发布的出售股权公告中,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迈尔斯·胡瑞尔(Miles Hurrel)还表示 ,“ 首先我们对双方的关系进行了战略复核,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合作。”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