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奥桑味精污水直接排进河涌罚款40万元 拘留责任人

发布时间:2019-08-13 09:23:2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杜娟 穗环宣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水务局等部门和属地街道联勤联动,成功破获一起味精厂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向河涌排放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的环境违法案件。7月30日,海珠区公安分局通过调查取证,依法分别对3名企业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

工业废水直排南箕涌

今年5月,海珠区河长办巡查人员报告,在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南箕涌边的围墙边上,发现一截水管穿出墙体伸向南箕涌,怀疑该企业用该暗管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至河涌。接报后,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立即组织力量,会同街道派出所工作人员赴现场核查。

调查发现,在该厂疑似暗管的围墙边设有一个地下污水收集池,池边设置3台抽水泵,抽水管均连接污水收集池。其中1台抽水泵的排水管正是穿出墙体伸向河涌的水管。厂方称,该伸出围墙的水泵是用于防内涝的抽水设备,从未启用过。

面对厂方的百般抵赖,办案人员结合监测报告反映的水质变化和所谓的“防洪泵”抽水管设置在污水池里种种疑点,认真细致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充分的证据证实该厂确有在未发生内涝的情况下使用所谓“防洪泵”向河涌直排废水行为。经过水样抽测,该污水收集池中COD浓度达到1550mg/L,远超排入环境的标准。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承认了违法事实。

多次因废水超标排放被罚

针对以上违法事实,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查封集水池及防洪泵,对该公司通过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逃避监管、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行为罚款40万元,并将该案移送海珠区公安分局。海珠区公安分局通过调查取证,于7月30日,依法分别对企业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据悉,今年4月以来,该公司已多次因生产工业废水超标排放,被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罚。

目前,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已向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递交整改报告,委托专业环保公司,按照法律和污染治理技术规范要求,对厂区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主动承诺减产,确保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有效处理后达标排放。对涉事的分管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加强对员工的法制教育和操作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环保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该单位的整改情况,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势,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