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食品跨境电商迎来大发展 新的机会点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9-08-15 09:36:35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 作者:

“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很快,跨境电商为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新机遇。但是跨境电商也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8月10日,在跨境电商食品安全保障与监管措施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郭波莉表示。

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一直是社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不仅国家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社会各个阶层都在围绕这个主题做研究。如今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我国跨境电商的新机会点在哪里?我们又能否顺利抓住这个机会?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就目前的新情况、新形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新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广阔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介绍,近几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去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预计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就食品和农产品进出口来看,中国2017年、2018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元,预计今年农产品进出口总额可能会超过2000亿元,“就是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洪涛认为,农产品进出口的持续发展也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一个写照。

的确,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得到快速发展,它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跨境电商也看到了新的机会点。

郭波莉目前正在进行食品跨境电商的安全保障项目研究,她对食品跨境电商的现状与趋势有着深入的了解。会上,郭波莉表示,“一带一路”为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截至今年4月30日,我国已经与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87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水平差异非常大,有些国家食品工业基础比较好,食品产业相对比较发达。但是大多数国家的食品加工业水平是落后的,会依赖于大量进口,这为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国际市场。”

郭波莉进一步表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有很好的资源,虽然这些国家的食品加工条件和加工设备比较落后,但是我们可以输出技术和标准,利用他们的原料再把我们产品卖出去,将来对我们食品工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成立于2015年的供销e家,在成立之初就以国际合作交流或者是国际合作项目这种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跨境业务中。到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开始真正尝试做B2B和B2C的跨境电商。“实际上,最初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再到去年下半年真正成立国际合作业务部,也是看好我国跨境电商和农产品进出口市场的机遇。”供销e家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关鸿雁表示。

新目标:搭建诚信体系走向共治

有机遇就有挑战,其中困扰食品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诚信问题。

“跨境电商不好做,食品跨境电商的难度更大,当前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造假以及诚信体系不健全。” 郭波莉介绍,这几年食品跨境电商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是食品的跨境电商政策还不完善,而且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跨境电商食品产销之间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三是跨境电商食品的标准体系、监管体系不健全。

因此,跨境电商企业、海关等社会各界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只有解决假货问题,保证诚信,食品跨境电商才能持续发展。

会上,苏宁控股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董松雷介绍了苏宁易购跨境电商食品安全的保障模式。董松雷介绍,苏宁是一直注重跨境电商食品安全问题,防止有问题的食品进入平台。苏宁易购平台方面在苏宁跨境电商食品安全的保障制度上,首先建立了一整套的防止假冒伪劣商品;其次在苏宁合作企业诚信与体系基础管理方面,苏宁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通过管理制度的落地和实施和系统化监管,一方面有利于保证合作企业的质量和信用等级,另一方面,便于苏宁合法采集,合理应用企业信息,对企业的诚信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磊则认为,现在全球食品安全电子商务食品共治是必经之路。“这不是一家能够解决的问题,单纯依靠海关检验,或者电商平台诚信体系,又或者第三方平台检验认证,都解决不了问题。电商消费、食品消费信任要优先解决四方面的问题:政策的和谐一致、认证标准的认可、数据信息的交互、能力建设等。”

为此,崔磊认为,要解决跨境电商的食品安全问题,就要“全球共治、标准先行”。中检集团开展了很多电商实践,比如对食品进行溯源,给食品加标签,还要实现检测。现在在跨境电商标准领域制定了14条标准,包括交易主体类、商家信用评价类、产品溯源信息类、质量信息共享类、质量风险信息评估类、出口商品备案类、纠纷维权信息类、海外仓建设类等。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