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养元饮品上半年研发费用大增63%,营收降17%

发布时间:2019-08-27 10:50: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张泽炎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8月25日晚间,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饮品(603156)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34.57亿元,同比下降16.98%;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下降3.04%;每股收益1.20元。

作为一家单纯做核桃露的公司,养元饮品目前市值超过300亿。2015年,养元饮品曾创下营业收入91.2亿元的纪录,但如今公司却面临着增长乏力的难题。六个核桃卖不动了?

重营销、轻研发,“大单品”成养元饮品未解之谜

公开资料显示,养元饮品成立于1997年,主要业务为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同时标注“养元”商标和“六个核桃”商标的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34.57亿元,同比下降16.98%;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下降3.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60.83%。

对于营业收入的变化,养元饮品解释称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日趋个性化与选择日益多元化以及公司主动调整各级渠道的库存,导致公司收入下滑。对于现金流的变化,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养元饮品的增长高速期结束于2015年,后面三年营收再无突破。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录得89.0亿和77.4亿。2018年5月,养元饮品宣布明星王源成为新的代言人,但也未能拯救下滑的业绩。2018年虽然有所好转,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但与2015年相比仍有差距。

数据显示,大部分食品企业“重营销、轻研发”的问题在养元饮品上显示得淋漓尽致。2014年至2016年,养元饮品的研发费用不到0.09%,2017年,公司研发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占营收的0.14%。

2018年,养元饮品的研发费用暴增93.31%至2146.31万元,而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2.71%至1250.69万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这两年,养元饮品也意识到了产品的单一性,在不断进行一些多品类、多品牌的布局。在中国高竞争的情况之下,应该还需要时间来验证。目前,很多食品企业在研发这一块不重视,养元在最近两年对于研发端的投入比例加大,具体的落地变现还需要时间。

目前,六个核桃对养元饮品的营收仍然占主导作用。2014年的时候,核桃乳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重为94.90%;2016年,这一数据为97.01%。而2018年,该数据已经上升至98.48%。

养元饮品是否过于依赖六个核桃?朱丹蓬认为,六个核桃是养元饮品的一个大单品,任何一家公司打造大单品都不容易,不能说是依赖。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在于整个品类的多元化能否加快加码。

六个核桃为养元饮品的重要产品,凭借六个核桃,养元饮品曾迅速崛起。Wind数据显示,2009年,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为5.25亿元,而2015年,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高达91.17亿元,创下纪录,六年间增长了16倍;同一时期,同样经营核桃乳的承德露露的营业收入由13.29亿元增至27.06亿元。

在销售费用方面,养元饮品则是“不差钱”,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长期保持在10%以上。2017年,养元饮品的销售费用为10.73亿元,2018年略有减少,但也高达10.3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长11.21%至5.32亿元,公司表示主要是广告费同比增长。

朱丹蓬认为,目前养元饮品最大的问题在于消费群体、场景和销售渠道的单一。养元在多年以来,一直以礼品市场为主,2019年应该说是迈出了自我颠覆的第一步,从整个礼品市场向大众市场发力。从组织架构、代言人、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全国化的运营来讲,养元饮品整体来说有进步,但是还是属于布局期。

近日,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回顾近几年养元饮品的业绩表现,业务结构依旧维持核桃乳为主的“大单品”布局,盈利结构相对稳定。2016-2018年,核桃乳销量复合增长率-4.44%,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上升趋势明显,业绩增长疲软凸显。养元饮品未来有望依靠新品破局,但短期内仍可能受制于品牌形象惯性、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所带来的业绩承压。

“六个核桃”里面真有六个核桃?包装比饮料贵

六个核桃里面是否真的有六个核桃?

虽然核桃乳市场普遍炒作“补脑”概念,但“核桃补脑”效果尚未得到科学界承认。据媒体报道,在2015年,就有民间打假人士认为“六个核桃”涉嫌虚假宣传。

对此,养元饮品曾回复称,“六个核桃”的广告,不存在虚假宣传和误导性陈述,“六个核桃”是“商品名称和商标”。

2018年登陆A股,养元饮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六个核桃单位产品原材料的总成本为1元,其中,易拉罐0.57元,核桃仁0.25元,白砂糖0.05元,其他原材料0.13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养元饮品“奶”活了其易拉罐供应商嘉美包装,后者于2018年6月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目前还在排队进程中。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上半年,养元饮品都是嘉美包装的第一大客户,嘉美包装对其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83%、57.25%、54.84%和59.49%,同期养元饮品营收分别为91.17亿元、89.00亿元、77.41亿元和41.63亿元。

嘉美包装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养元饮品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姚奎章通过其控股的雅智顺投资间接持有嘉美包装7.06%的权益。雅智顺投资是养元饮品第二大股东,与姚奎章是一致行动关系。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