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远去的雏鹰:养猪第一股进入退市整理期

发布时间:2019-08-29 11:16:5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思炀

8月26日晚,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以下简称“*ST雏鹰”或“雏鹰”)发布半年报。上半年,*ST雏鹰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下滑77.48%;实现净利润-15.18亿元,同比下滑96.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亿元,同比下滑123.21%。8月27日,*ST雏鹰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由“*ST雏鹰”变为“雏鹰退”。

力保生猪养殖却难敌亏损

目前,*ST雏鹰以生猪养殖业务为主,并以农产品贸易、食品加工、互联网平台围绕生猪养殖协同发展。*ST雏鹰曾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但日前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ST雏鹰已被深交所终止上市,并于8月27日步入退市整理期。

作为退市前发布的最后一份财报,*ST雏鹰今年上半年业绩并不乐观,半年内营收4.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7.48%,出现历年最快落速。此外,报告期内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更是凭借-15.18亿元和-15.49亿元,创下上市以来同期最大亏损,分别下滑96.02%和85.6%。

对于营收和净利的大幅下降,*ST雏鹰解释称是由于生猪出栏率下滑、养殖成本增加、一季度猪价较低;资金紧张局面未得到有效缓解,粮食贸易受到较大的影响;自身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较高等原因所致。

*ST雏鹰表示,由于资金紧张,上半年各业务板块均受到一定的影响,*ST雏鹰以生猪养殖为第一位,力保生产。

虽然经营重心为“力保生猪”,但上半年生猪销量及销售额都呈下滑趋势。报告期内生猪销售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6.71%,同比下降68.66%。从数量上看,上半年共销售了生猪36.31万头,其中,销售商品仔猪16.78万头,同比下降51.63%;销售商品肉猪19.05万头,同比下降76.66%;销售的二元种猪虽同比上升41.18%,但实际也只销售了0.48万头。

在生猪销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ST雏鹰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77.48%,而由此导致的销售回款减少更是导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3.21%。发布半年报后的第二天,*ST雏鹰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

昔日养猪大佬曾频繁跨界

昔日的“中国养猪第一股”如今步入退市整理期,这中间的变化不禁令人唏嘘。

2010年9月,雏鹰以证券简称“雏鹰农牧”在深交所上市,作为国内第一家以生猪养殖和销售为主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被业界称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当年年末,雏鹰的营收达到6.83亿元,净利润达到了1.23亿元。

2013年,雏鹰实控人侯建芳入选《2013福布斯400富豪榜》,排名第376位。2015年,侯建芳更是以85亿元身价位居胡润百富榜——河南富豪榜第4位。2016年,雏鹰达到了自身的业绩峰值——实现营收60.9亿元,实现净利润8.33亿元。

业绩风光大好的同时,雏鹰开始向养殖业之外的各大产业进行布局。2014年,雏鹰进军互联网,并于同年7月设立子公司微客得(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227.26万元。年底,子公司微客得成立噢麦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噢麦嘎”),旗下拥有国内顶级电竞战队之一OMG。2016年3月,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与上海竞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电竞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不超过5.05亿元,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5亿元。

然而,游戏行业并未为雏鹰带来巨大的红利。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噢麦嘎营收仅为318.97万元,亏损却已高达1496.47万元。2017年9月28日,雏鹰农牧将噢麦嘎从上市公司中剥离。

除电竞游戏产业外,雏鹰还曾进军餐饮业。2016年12月,雏鹰与沙县小吃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投资金额合计不少于1.35亿元。而截至2019年上半年,雏鹰对沙县小吃的投资损益呈亏损状态。据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统计,截至目前,雏鹰共对外投资35家公司。除与自身相关的养殖、畜牧、饲料等行业,雏鹰已涉足的行业还包括互联网、餐饮、金融投资担保等。

对于在鼎盛时期无限扩张的情况,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只被捧出来的第一股被泡沫光环冲昏了头脑,忽视了业务经营,一步步走上了覆灭的道路。”

负债累累“饿死了猪”

大量投资与扩张后,雏鹰迎来了资金紧张的危机。2018年6月,雏鹰被爆出控股股东侯建芳持续质押公司股份。6月23日,侯建芳质押股权比例已达到98.65%。7月27日,侯建芳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其质押的4573万股构成违约,雏鹰表示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

与此同时,雏鹰的债务与信用问题在2018年下半年接连爆发。截至2018年9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雏鹰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14雏鹰债”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

2018年11月,雏鹰公告了“18雏鹰农牧SCP001”短融券的违约,并表示应偿本息共计5.28亿元,但因现金流紧张无法筹措足额偿债资金。随后,雏鹰推出了“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的偿债计划,该行为被业界调侃为“欠债肉偿”。

2019年1月,雏鹰又在年度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中表示,2018年的净利润将会预亏29亿至33亿,并将业绩下滑归结于“由于资金告急,饲料供给不实时,公司生猪养殖灭亡率高于预期”,这一说法再度被业界调侃为“饿死了猪”。

最终,根据财报,雏鹰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5.56亿元,同比下降37.60%,实现净利润-38.64亿元,并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随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雏鹰农牧”变更为“*ST雏鹰”。

之后的日子,*ST雏鹰并不好过。2019年3月18日,*ST雏鹰因涉嫌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目前仍正处于被立案调查中,尚未收到相关结论性意见或决定。8月19日,因*ST雏鹰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深交所决定*ST雏鹰终止上市。

根据26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ST雏鹰总资产为194.94亿元,净资产为-4.45亿元,总负债185.2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5.04%,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40.2%股份已全部被轮候冻结。而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半年报披露的诉讼多达103项,其中大部分诉讼均与金融借贷等方面相关。

8月27日,雏鹰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曾经的“养猪第一股”最终在“欠债肉偿”和“饿死了猪”后,在A股市场落下帷幕。截至发稿前,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雏鹰证券部,并未得到回应。

对于雏鹰能否重回A股市场,沈萌说,雏鹰而今的现状是因高管在外界吹捧下对自我经营管理无限自信,从而进行了各种盲目决策、忽视风险导致的,是否能回到A股还是要取决于其未来的业绩。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