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食品中有二氧化硫怎么办?别慌,没你想得那么严重

发布时间:2019-09-02 10:53: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二氧化硫这个名词大家或许都听说过。提起它,有人可能会想起“会导致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以及“长期食用可能致癌”的说法。但你真的了解二氧化硫吗?它其实是一种合法的、较为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多种食品生产过程中都会使用,而正常使用并无安全风险。

二氧化硫有什么用?

关于二氧化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明确规定,可以作为“抗氧化剂、漂白剂、防腐剂”使用。也就是说,二氧化硫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而不是非法添加物。

作为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的用途是什么呢?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作家云无心曾在文章中表示,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具有多种功能,最重要的是还原性。通过二氧化硫的作用,能把一些色素漂白,也能够抑制多酚的氧化从而避免褐变。比如葡萄酒,没有抗氧化剂,颜色就会逐渐变深,而竹笋、蘑菇等等,不进行“护色”的话很快就会变黑。

据了解,葡萄酒或果酒在自然发酵的过程中,酵母会产生一定量的二氧化硫,但是量少,不能达到防腐、保鲜、抗氧化的作用,所以需要额外添加一些二氧化硫或盐类。

什么食物中会含有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含有二氧化硫的食物,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多。除了二氧化硫本身,食品生产中更多使用的是各种能够产生二氧化硫的化合物,比如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

云无心称,在国标中有25类食品可以用这些产生二氧化硫的添加剂,比如干制蔬菜水果、坚果、面粉、蔬菜汁、果汁、果酒等等。而部分食品用硫磺熏蒸,也是利用该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硫的作用,比如水果干、蜜饯凉果、蔬菜干、新鲜蘑菇等等。熏蒸时会有一些二氧化硫附着在食物上。另外,还有些植物在生长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二氧化硫。

以葡萄酒为例,在葡萄酒酿造发展过程中,还没发现有哪一种添加剂能够像二氧化硫一样能够单独完成保鲜、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因此,葡萄酒瓶上的成分表里,经常能看到二氧化硫,但这并不代表其有毒有害。

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

对于二氧化硫,为什么国家容许使用呢?因为经过严格的毒理试验,在限定的含量范围内,并不用担心其造成中毒、危害健康。

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后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盐,通过正常解毒后最终由尿排出体外,因此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

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对于二氧化硫制定了比较严格的摄入量标准——每日每公斤体重0.7毫克,假如是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摄入量不应该超过42毫克。换言之,只要二氧化硫摄入不超过限制量,就不会损伤健康。

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抽检信息显示,标称为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240克/袋,2019/4/8)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为0.022g/kg。以此计算,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要吃接近4斤重瓜子才可能对身体产生伤害。

对于二氧化硫,我们虽然应该警惕,但不要恐慌和“以偏概全”,“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不能闻“添加剂”色变,见“超标”就恐慌,还需要区分看待。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