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喝骆驼奶有奇效?专家:营养价值与牛羊奶差别不大

发布时间:2019-09-06 10:05:0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冯毅

近日,微信等平台广泛传播着一些关于骆驼奶的文章,宣称骆驼奶营养丰富,相较于牛奶、羊奶,有诸多神奇功效,如能降低血糖血压、能杀灭病毒、提高婴儿免疫力等,甚至宣称骆驼奶能够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的替代,给乳糖不耐受的婴儿食用。事实果真如此吗?

骆驼奶与其他奶品营养价值并无区别

网传文章中称,由于骆驼能适应更恶劣的自然条件,所以骆驼产出的奶水比牛羊奶具有更多的功效,并称“骆驼奶的胰岛素含量是牛奶的3000多倍,一些消费者只饮用了1个月,血糖值就下降到了正常水平。”

对此,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骆驼奶的营养价值与其他动物奶相比并没有特殊之处。骆驼奶跟牛奶、羊奶一样,都是动物奶,它们的营养价值,比如蛋白质组成、矿物质等会有所差异,但整体差异不大,都可以作为不错的乳制品来源,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钙。选择哪个,主要看个人喜好及获得方式是否方便。

而对于骆驼奶能消灭病毒,能降低血压血糖,并常当做处方药推荐给虚弱的病人的说法,阮光锋强调,这些说法是没有根据的,骆驼奶不是药物,只是普通食物,不具备治病功效,且任何奶制品生产时都要经过加热消毒,经过这一过程,胰岛素就不具备活性了。

此外,阮光锋还强调,奶只是食谱的一部分,对人体健康真正起作用的,是人们的总体食谱。

婴儿不能直接食用骆驼奶

此外,网传文章中还声称骆驼奶可以作为母乳替代品,不会导致过敏,能给乳糖不耐受的婴儿食用,并称,相比较而言,骆驼奶更能提高婴儿免疫力。

“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国家对于婴儿配方奶粉是有标准的,任何奶作为婴幼儿奶粉的原料都必须达到特定标准,因此从营养上来说都是一样的,没有说哪个更好。”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对于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即使饮用骆驼奶,也是依然会存在的,因为骆驼奶跟牛奶一样,都属于高大分子蛋白,而且也含乳糖,婴儿喝了不会导致过敏这一说法,是不存在科学依据的。而且,由于骆驼奶中蛋白含量比较高,其实更适合去做奶酪这类产品而不是奶粉。

同时,阮光锋也表示,文章中的骆驼奶并不是婴幼儿可直接食用的食品。因为它们与母乳成分有很大的差别,都是不可以直接给婴儿吃的。0-1岁内的宝宝应该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不建议吃其他奶制品。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