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獐子岛回复深交所问询函14问,扇贝再为业绩“背锅”

发布时间:2019-09-20 11:15:3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思炀

9月19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就盈利能力大减、政府补助是否可持续、流动性风险、可持续经营能力等14个问题作出解答。獐子岛在回复中称,扇贝受灾成为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而巨额债务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仍然可控。

扇贝受灾成业绩大跌主因

今年8月23日,獐子岛发布2019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实现净利-2358.97万元,同比下降261.06%,1名董事因对半年报存在异议而投弃权票。

9月9日,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问询函,针对半年报连发14问。9月19日晚间,獐子岛对问询函作出回复。

针对问询函提到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獐子岛表示,主要原因为海洋牧场底播扇贝资源量减少,导致主营业务销售毛利下降。而此前,獐子岛半年报称,“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影响制约,自身运营负荷较重”。

事实上,这已不是扇贝第一次成为獐子岛业绩下滑的“背锅侠”。2014年,獐子岛巨亏11.89亿元,其解释为扇贝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冷水团造成绝收,被外界调侃为“扇贝跑了”。2017年,獐子岛再度巨亏7.23亿元,此次其理由为,扇贝由于海洋牧场遭受重大灾害被“饿死了”。

然而,2019年半年报显示,獐子岛的扇贝再度受灾。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补充说明对虾夷扇贝灾害所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并详细论证灾害对獐子岛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对此,獐子岛回复称,虾夷扇贝作为优势产品,是其利润主要来源之一,并承认过度依赖单一盈利品种给经营留下重大隐患。獐子岛还援引国外案例,认为海洋牧场灾害并非獐子岛遭遇的偶然事件。目前,獐子岛正在加强对于海洋生态与生物技术的掌控,已相继出台11项改善措施,构建多品种养殖布局、多元化盈利模式,调整了海域布局、产品结构、业务结构、组织结构,重点化解或降低单一品种的盈利能力波动产生的不利影响。

否认资金流动性风险

獐子岛的债务问题同样受到深交所关注。财报显示,上半年,獐子岛负债达31.53亿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达17.41亿元、3.92亿元,较2018年年末分别增加14.09%、281.99%。同时,獐子岛的3.6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较2018年年末减少0.45%。深交所就獐子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是否存在银行抽贷导致流动性枯竭等提出问询。

獐子岛回复称,为帮助应对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獐子岛的债权人委员会专门召开了会议,决定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帮助渡过难关。而自2018年以来,獐子岛与各债权银行保持沟通与合作,尚无借款本金和利息逾期的情况发生。

截至目前,各债权银行仍在落实2018年债权人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其不抽贷压贷,不擅自扣划账户资金,业务到期时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因此,獐子岛不存在银行抽贷导致的流动性枯竭的情况。同时,上半年自身经营性净现金流的内生能力提升,总体负债没有明显变化,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为降低资产负债率,獐子岛已实施瘦身计划,对部分资产进行出售。

8月8日,獐子岛同意将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一宗土地使用权出售给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交易涉及的土地宗地面积达48416.5平方米,评估价值为4812.6万元,实际成交总价高出评估价值26.23%,达到6075万元。

8月30日,獐子岛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拟以2.35亿元出售新中海产100%股权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但该报告草案引来多方异议。独立财务顾问平安证券表示,无法判断生物资产的会计处理与相关影响;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对备考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允性发表审阅意见,并对财务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出具了消极意见;董事罗伟新对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

同日,深交所针对该事项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獐子岛9月5日公告称,将延期回复该关注函。

除以上事项外,在对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獐子岛还针对海域使用金分摊、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所购资产房屋产权证书尚未办理等事宜进行了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继2018年年报问询函后,獐子岛再因政府补助问题受到深交所问询。对于计入上半年损益的563.61万元政府补助,獐子岛表示,以上补助大部分为参与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科技项目研发建设获得的资金补助以及部分奖励补助,不具有可持续性。同时,由于收到的单项政府补助金额较小,未达到披露标准,无需就政府补助事宜进行详细披露和说明。

责任编辑:陈思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