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六个核桃包装商嘉美包装将上会,依赖大客户或成上市隐忧

发布时间:2019-10-15 10:23:3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19年10月17日召开2019年第14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谋求IPO的六个核桃包装商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美包装”)将接受审核。作为一家食品包装企业,嘉美包装近年来业绩并不稳定,对六个核桃等大客户的依赖过于明显。

计划募资8.13亿元

根据嘉美包装2018年12月7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6月,嘉美包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9.2亿元、29.4亿元、27.4亿元和13.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14.62 万元、2.4亿元、1.4亿元和4843.83万元。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0.75%、21.20%、17.32%和16.65%。

其中,2017年度,嘉美包装营业收入较2016年同期下滑6.63%,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1.91%。嘉美包装称,主要系2017年公司下游客户需求周期性减弱、销售旺季缩短、马口铁及辅料采购成本上涨未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进行完全的转嫁等因素,综合导致了公司主要产品三片罐毛利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嘉美包装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9526.31万股,募集资金金额约为8.13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二片罐生产线建设项目(嘉美包装)、二片罐生产线建设项目(临颍嘉美)、三片罐生产线建设项目(简阳嘉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扩大市场份额。

对大客户依赖性强

公开资料显示,嘉美包装主要从事三片罐、二片罐、无菌纸包装、PET 瓶生产和销售及灌装服务,其产品主要用于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的包装及灌装,因此其生产经营状况与宏观经济和下游食品饮料行业紧密相关。

招股书显示,嘉美包装主要通过向养元饮品、王老吉、银鹭集团、达利集团、喜多多等知名的食品饮料企业销售各类食 品饮料包装罐或提供灌装服务获取利润。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嘉美包装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4.74%、76.99%、72.45%和80.32%,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养元饮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83%、57.25%、54.84%和59.49%,

对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大客户占比较大,嘉美包装表示,该现象是由公司所处行业特征及公司自身战略所决定,一方面,公司的主要客户为饮料消费类行业的知名企业,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金属包装产品,不断提升在客户供应链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下游品牌客户为维护其品牌竞争力,往往会选择少数几家食品包装材料公司作为其主要供应商,建立相对稳定的供应链,随着下游客户规模的扩张,其在公司的收入占比也将相应提高。

同时,嘉美包装称,公司已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客户集中度较高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增加客户黏性;扩大客户群体,积极向乳品、啤酒、功能饮料等细分行业其他优质品牌延伸。报告期内随着行业发展、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客户覆盖范围的增广,客户集中度呈下降趋势。但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不利,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仍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金属容器委员会的统计,我国金属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过1500家,行业集中度较低,大多数企业为区域型中小企业,行业影响力及市场份额较低,缺乏规模化优势,未来行业整合趋势明显,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