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承德露露鲁永明辞职背后:业绩承压、商标纠纷旷日持久

发布时间:2019-10-16 10:39:0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泽炎

时隔一年半后,承德露露(000848.SZ)再次换帅。10月14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鲁永明卸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由同为“万向系”的梁启朝接任。该公司表示,鲁永明辞职系个人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才刚刚开始任承德露露董事长的鲁永明,任期并未结束。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承德露露此次换帅与业绩有较大关系。

频繁换帅,鲁永明任职一年半后即辞职

10月14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永明因个人原因,于10月10日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承德露露方面称,鲁永明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及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

Choice数据显示,鲁永明于1991年9月进入万向集团公司,历任万向集团公司财务部综合组组长,万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向集团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职务。

资料显示,承德露露为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前者的实际控制人、万向集团董事会主席鲁冠球逝世后,承德露露的管理层曾进行过“换血”。该公司在2018年3月20日对外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鲁冠球变更为其子鲁伟鼎。

2016年11月份,承德露露进行换届,管大源任上市公司董事长,鲁永明则为公司副董事长。与此同时,经董事长管大源提名,董事会还聘任鲁永明为公司总经理;2018年4月,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管大源的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原因,管大源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其后,鲁永明被选举为董事长。

在鲁永明提出辞职后,承德露露董事会选举梁启朝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止。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经公司董事会提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承德露露聘任梁启朝为公司总经理。

承德露露公布的资料显示,梁启朝1984年7月到万向系下的湖北通达公司工作。1988年至2004年,历任公司财务科副科长、财务科科长、财务部部长、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2004年至2007年任湖北通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至2014年1月任万向通达公司副总经理。现任承德露露董事长、总经理,德农种业股份公司董事长。

或为业绩背锅,商品侵权纠纷案旷日持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才刚刚开始任承德露露董事长的鲁永明,任期并未结束。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承德露露此次换帅与业绩有较大关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换帅跟整个业绩是有关系的,但并非换帅即可解决问题。因为承德露露存在的问题是一个系统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问题,并不能说“换帅”就能一劳永逸。

自鲁永明上任以来,承德露露的业绩并未有太大突破。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0.48%;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滑0.13%。2019年上半年业绩虽然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大,实现营业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6.55%;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3.68%。

业绩不振,主要原因为该公司核心产品露露杏仁露销售下滑。2018年露露杏仁露实现营业收入20.75亿元,同比下滑1.56%,同时其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同比下滑11.71%和14.56%。

承德露露的问题出在哪?朱丹蓬对记者表示,承德露露的问题关键在于产品的创新和升级的速度赶不上消费升级的速度。露露的产品并没有去高度匹配新生代对于产品的核心需求跟诉求。在整个消费端的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发生变化之后,承德露露并没有与时俱进,还是在温水煮青蛙。

因商标纠纷、相关《备忘录》的合理性、及露露相关产品销售区域等问题,2015年以来,承德露露频频起诉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下称“汕头露露”)。

承德露露2019年6月5日对外披露的诉讼进展显示,汕头市金平区法院一审判决,汕头露露与承德露露、霖霖集团、香港飞达企业公司《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有效,承德露露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停止阻碍和干扰原告依据《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而使用相关被许可商标的行为。

目前,双方的诉讼尚未完结,商标之争还在持续。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汕头露露侵蚀了承德露露的市场空间,商标诉讼也消耗了后者过多的精力。这或许也是近几年承德露露增长显疲态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