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资不抵债!“味精第一股”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4:4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享有“味精第一股”之称的莲花健康怎么了?经法院查明,莲花健康已经资不抵债。

最新消息显示,上市公司莲花健康于2019年10月15日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重整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为目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莲花健康想要重整,我觉得难度非常高,因为整个味精产业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太好,而且莲花健康的负债率太高,历史包袱又比较重。所以,我预计接盘的人会很少。”

截至10月16日收盘,莲花健康(股票简称:*ST莲花)当前股价为1.7元每股,单日跌幅为5.03%,对应的总市值为18.05亿元。

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莲花健康被申请重整

10月1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15日收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周口中院”)送达的(2019)豫16破申7号《民事裁定书》及(2019)豫16破7号《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决定书》指定由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管理人。

“周口中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重整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为目标,但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十二)款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莲花健康表示。

根据裁定书可知,申请人国厚资产以被申请人莲花健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周口中院申请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莲花健康对国厚资产申请其重整不持异议。

周口中院的查证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9月29日,莲花健康对国厚资产负有本金为215367076元的到期债务尚未清偿。

另查明,截至2019年3月31日,莲花健康本部账面资产总计18.3亿元,账面负债总计15.88亿元,账面净资产2.42亿元,但其中包括递延所得税资产等无法变现资产4.28亿元,在扣减递延所得税资产后,莲花健康净资产将变为负值。此外,莲花健康存在为子公司2600万元债务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及预计产生职工安置费3.67亿元,如考虑相关担保债务、费用,莲花健康负债达到18.54亿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负债。

于是,周口中院裁定受理申请人国厚资产对被申请人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

莲花健康退市风险高悬,靠卖子公司实现今年上半年盈利

事实上,莲花健康所面临的退市风险不止一个。

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莲花健康的股票已于2019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9年半年报显示,莲花健康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8.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88%;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扭亏为盈,约为1.3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约为-5903.85万元。

仔细看莲花健康的财报,营收下滑,净利上涨,并且主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8%,营业成本同比下滑0.53%;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共5家,其中有4家为亏损状态,另外一家没有营收净利数据。

那么,莲花健康2019年上半年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

莲花健康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闲置土地的规划和收储,积极推进退城入园项目。为优化公司业务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减少缺乏竞争力的资产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转让了所持有的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佳能热电) 100%股权,有力改善了公司资产结构,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新京报记者翻阅此前公告了解到,佳能热电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

转让佳能热电股权时,莲花健康便提到:“本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 2019 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增加合并报表收益21255.44万元,增加母公司收益-3205.40万元(该收益确认需以会计师年度审计之后的结果为准)。”

据了解,佳能热电的受让方为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是项城市打造的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天眼查资料显示,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由项城市人民政府持股100%。

“味精第一股”陨落,实控人成“老赖”

招股书显示,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莲花健康)(曾用名: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莲花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莲花集团”)独家发起,募集设立。

发起人的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河南省周口地区味精厂,该厂自成立以后,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发展,1996年10月,经河南省体改委和周口地区行政公署联合批准,在河南周口地区味精厂基础上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莲花健康于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有“味精第一股”之称。

公司自成立以来,莲花健康一直致力于食用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已形成以味精、鸡精为主导,以调味品系列、复合肥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组合的绿色产品结构。

上市20多年以来,莲花健康几度易主,最新的实际控制人为夏建统。

莲花健康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夏建统是XWHO 设计集团中国机构及天夏科技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主要担任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 2016 年 8 月至 2018 年 7 月,夏建统任莲花健康董事长。

莲花健康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睿康投资、实际控制人夏建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为128.97%,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53905.91万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值,无法偿还到期债务。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