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占70%市场!五、洋、泸等大佬们还在为“浓香大计”忧思和谋划什么?

发布时间:2019-10-21 14:00:5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0月1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品质与价值”的中国浓香白酒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协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宜宾五粮液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危永标等共计21家名酒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其中,15位大咖就浓香型白酒的未来进行了探讨。

图片.png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9月24日浓香型白酒企业秦皇岛会谈开始,优秀企业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多,在日益融洽的沟通中,全新的大国浓香的版图正在重建。

01浓香型白酒之故事

客观讲,相较于个别其他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之美在消费者心中并不清晰,浓香型白酒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呢?无疑,只有明白,才能讲好这个故事。

在王延才看来,自香型诞生以来,浓香型白酒始终占据主流,是中国白酒消费基础最广泛的香型,占到市场份额的70%,这就足以说明浓香型白酒的品质与价值是被大多数消费者认可的。

在谈到浓香型白酒的优势时,徐岩从技术层面给予了解读。他认为,浓香型白酒的优势产区集中在北纬26-34度,独特的风味来源成就了浓香型白酒复杂的风味特征,而复杂的风味组成更适合白酒的品质创新,造成了可以从重香到重味,从高度向低度,从单香型向多香型的创新,完美的契合了当下白酒的消费需求。而老窖泥和优质窖泥具有丰度更高的产风味微生物种类。所以,在随后的沟通中,众多大咖纷纷强调,对于浓香型白酒来说,泥窖发酵是其区别于其他香型白酒最为显著的特点和优势,也造就了浓香型白酒的百花齐放。

在论坛现场,宋书玉则从浓香型白酒的老与新、长与短、多与少对现状进行了剖析。在他看来,“老”的价值体现在老地方,老窖池,老技艺,老酒匠,老坛、老酒;“长”则体现在,浓香型白酒在世界所有烈酒中发酵期最长,原酒分级长期贮存,不间断连续酿造之长。“多”与“少”则体现在,浓香型白酒占到了白酒市场份额的70%,可谓之多,但浓香型白酒名酒仅占0.7%,可谓之少。在宋书玉看来,如何说清楚浓香型白酒的老与新,长与短,多与少,是关乎浓香型白酒品质与价值表达非常重大的事情。因此,必须构建浓香型白酒新的标准体系。规范清晰表达,以窖龄认定标准表达清楚窖龄的老与新,以年份酒标准表达清楚酒龄的老与新,以工艺标准,分级标准表达清楚发酵期,原酒等级的长与短。以产品等级标准,标签标注标准表达清楚浓香型白酒的多与少。以产业诚信为核心要求,系统构建标准体系,以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方式,规范、清晰表达浓香型白酒的品质与价值。

作为承办方,王耀对浓香型白酒的优势也进行了解读,通过梳理浓香型白酒的发展历程,认为浓香拥有值得骄傲的历史地位和行业贡献。凭借窖池、工艺、规模等优势,更有条件更有能力长期打造“高品质”白酒。

02浓香型白酒之下一步

在谈到浓香型白酒的下一步时,孙宝国认为,应该坚持风味健康双导向,提升白酒价值。在谈到健康时,他特别强调“多肽”可能成为白酒未来的重要健康因子,应引起高度重视。

图片.png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

王耀则表示,祖祖辈辈传承的浓香,是白酒最美的风景,浓香要再鼓干劲跑赢挑战自我的马拉松。首先,要站在更高起点,做品质升级领航员。从消费者立场看,白酒品质体验不仅仅是闻着香不香、口感好不好,而是转向快乐、健康等新的更高品质的需求上。其次,要迎来更高层次,当飘香全球排头兵。一方面是与时代共鸣,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潮流,赋予浓香白酒新的时代内涵;另一方面是与世界交心,与国际消费潮流同频共振,坚定不移地传播白酒文化,让中国浓香白酒的格局更大,内涵更加丰富。最后,要确立更高目标,领高品质消费新潮流。王耀认为,凭借着先天的优势和核心的资源,浓香高品质的故事,远比想象中的更精彩。我们如今聚焦高品质,焕发自信的力量,实现“大国浓香,多个特色,全面开花”,让大家都能在竞争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打造高品质的浓香产品,就一定能持续引领高品质消费的潮流。

曾从钦在演讲中认为,首先,美酒源于酿造,古老活窖池是酿造浓香美酒的基本前提。大家应该携手加强对产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加强老窖池的维护,加强酿酒微生物的持续研究。其次,美酒源于分级,优中选优是酿造浓香美酒的重要方法,应携手完善浓香型白酒等级标准划分,让浓香味道更加丰富多样,满足消费者的层次性需求。第三,美酒源于地道好粮,多粮工艺是酿造浓香美酒的重要选择。大家应该携手加大对浓香香味成分与营养物质的科研攻关;共同完善酿酒专用粮标准体系。最后,美酒源于市场偏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浓香白酒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论坛现场,刘淼则旗帜鲜明的呼吁,在中国酒业协会和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体浓香型白酒企业共同参与,共同制定清晰、完善、统一、国际化的工艺标准、窖龄标准、酒体标准、质量标准等,让全球消费者看的明白、喝的放心。

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梁金辉对于浓香白酒未来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向外界讲清楚浓香型白酒的稀缺价值;第二、进一步坚持做好“三限三推三提”;第三,不断满足新时代的品味需求;第四、坚持合作共赢的的联动关系;五、打击歪理邪说,让中国白酒美美与共。

危永标在沟通中从流芳百世的品牌需要哪些因素方面给与会嘉宾开启了新的思考逻辑。在他看来,要成就流芳百世需要有历史根基、品质承诺、用心及个性。

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占成、山东国井集团董事局主席赵纪文、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光、四川绵阳丰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中明、四川全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勇、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新虎、安徽古井集团党委副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周庆伍、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建峰、山东泰山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彬、内蒙古河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卫东、四川省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军、宜宾高洲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祥、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志刚、黑龙江省富裕老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昌。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