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被判赔2.3亿元与中粮和解后 加多宝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11-20 09:26:52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历时一年多,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包装)和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多宝)终于握手言和,加多宝最终接受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的裁决。这次风波之后,加多宝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接受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裁决

历时一年多的纠纷,中粮包装和加多宝终于握手言和。11月15日晚间,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11月14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在今年10月31日出具的《部分仲裁裁决书》(以下简称裁决书)。裁决书确认,加多宝旗下企业王老吉公司(为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王老吉公司须根据增资协议,完成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加多宝)的相关手续,同时加多宝须立即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并支付利息773万元。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中粮包装和加多宝有近20年的合作历史。2017年10月,加多宝面临经营困境,中粮包装成为其“白衣骑士”。中粮包装宣布通过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持股比例为30.58%,成为清远加多宝第二大股东。同时,增资协议规定,王老吉公司须在协议签署后六个月内,将作价30亿元的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以获得清远加多宝45.87%的股份。当加多宝商标注入后,清远加多宝100%控股股东广东智首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降至23.55%。

然而,增资协议签署后,加多宝对这个“买卖”心有不甘。据了解,加多宝商标持有者——王老吉公司并没有按照协议规定进行增资。去年7月,中粮包装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广东智首有限公司及清远加多宝提出仲裁申请;今年1月,双方关系一度缓和;今年6月,加多宝宣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持有的清远加多宝30.58%股权。

经过了一系列波折,如今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但是,加多宝不仅没有实现股权回购和终止王老吉公司向清远加多宝增资的目标,还须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这被外界解读为“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此,加多宝也接受了这一结果。11月15日,加多宝发布公告表示,中粮包装是加多宝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中粮包装的加盟将对加多宝运营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加多宝表示仲裁结果不会影响二者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成功上市。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周洁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粮包装和加多宝的稳定合作能够形成合力,推动加多宝健康发展,利于加多宝的上市与估值。不过,加多宝目前仍比较被动,加多宝需要向中粮包装支付巨额赔偿,中粮包装也影响着加多宝的人事关系与商标资产。因此,加多宝的上市路仍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双方和解对加多宝带来的利好。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解释道:“与中粮包装和解后,加多宝的罐体供应可以得到保障,也可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加多宝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营销端,为其未来上市做准备。”

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可见,加多宝接受向中粮包装赔偿2.3亿元的主要目的是“上市”。去年3月,加多宝总裁李春林提出“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的目标。随后,加多宝宣布邀请了国际专业审计机构对公司进行全面梳理审计,同时进行报表合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在营销端,加多宝改变了战略。去年5月,加多宝结束“价格战”,对其红罐产品全面提价。今年年初,加多宝宣布高端定位的新金罐产品上架。

不过,加多宝当前的营销举措效果不佳。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无论是红罐的提价,还是新金罐的上市,均没有为加多宝带来良好的业绩回报。这是由于加多宝与其经销商渠道费用问题尚未解决,旧账尚未还清,新账垫付变得不切实际。更严重的问题是,加多宝所依赖的餐饮渠道费用很高,解决费用问题难度很大。”

实际上,加多宝面临最大的问题为资金问题。资料显示,自2012年与广药集团“开战”以来,广药集团诉讼索赔金额达47亿元。最终结果为加多宝连输19场官司,应赔付金额29亿元。截至目前,加多宝和广药集团仍有14.4亿元的赔偿尚未解决。此次2.3亿元的赔偿金令加多宝再次“出血”。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加多宝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资金短缺使加多宝在生产端阻力重重,渠道端费用也不能顺利核销。

周洁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重审‘红罐案’,尚未最终判决,红罐包装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归属变数很大。加多宝若要解决目前的困境,关键在于能否尽快重启红罐包装。但是,由于目前凉茶市场格局比较稳定,广药集团下属的王老吉凉茶品牌形象比较深入消费者,加多宝很难短时间内撼动其地位。”

此外,加多宝面临着凉茶行业增速放缓。凯度消费指数显示,截至今年6月,凉茶在家庭消费市场的销售同比下降9%,而去年同期的增速为1%。朱丹蓬表示:“目前凉茶行业已经从‘跑马圈地’式增长转变为内延式增长,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去年,凉茶行业增速与整个饮料行业2.4%的增速基本持平。”

周洁对中国商报记者说:“从去年到现在,凉茶市场正在回暖,但很难实现最初那几年的快速增长。未来,凉茶行业将保持低速增长。”

对于加多宝的上市计划,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加多宝上市最大的有利条件是背靠中粮,但加多宝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包括业绩提振和渗透率提升等。此外,目前加多宝的资金链问题尚未解决,渠道终端网络也存在很大弊端。预计未来五年内,加多宝成功上市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