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春节能“大口吃肉”吗?农业农村部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1-09 09:14: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春节将至,又到了“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时候,猪肉供应能否保障?猪肉质量能否保证?其他禽肉替代品是否充足?面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农业农村部8日进行权威回应。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保障春节猪肉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就成了重中之重。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能够落实落地,增加市场供应。

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春节前,肥猪上市供应量大幅增加。据监测,2019年12月,生猪出栏比11月份增长了14.1%,与8-11月份生猪出栏持续下降的情况完全不同。

从消费监测数据看,2019年12月,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另外,12月份出栏肥猪的重量明显增加,表明目前压栏的大猪偏多,春节前这些大猪都将逐步出栏。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增加的猪肉都会陆续投放。”于康震表示,预计春节期间的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1月9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将出库投放竞价交易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这是继1月3日投放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后,2020年第二次投放。2019年9月以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共分9次,累计投放2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

生猪生产恢复形势继续向好

去年12月,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会议曾提到,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最根本的是要靠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据于康震介绍,一方面压实责任,各省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均已落实到省、细化到县;另一方面落实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到场到户;还要“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恢复生产,组织15个龙头企业和16个贫困市(州)签订生猪发展项目19个,每年可新增产能2200万头。

在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全国生猪产能继续保持恢复向好势头。  

2019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比9月份增长了7.0%,显示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回升势头逐步稳固。

“总的看,去年12月份生猪生产恢复形势继续向好,为今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于康震说。

保证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春节期间,不仅让老百姓能放心吃上肉,也要保证能吃上放心肉。

毕竟临近春节,生猪产品的消费开始进入高峰,不法分子私屠滥宰屠宰加工病死猪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

据于康震介绍,已部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地区,加大对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经营等生猪产品全链条、各环节检查力度,协同作战,严查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肉品安全。  

另外,为保障春节期间猪肉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还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猪屠宰环节大检查,要求在1月10日前全面完成。对全国所有的生猪屠宰企业全覆盖,不留死角。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短期能整改的要立即改正,长期整改才能见效的要限期停业整顿,无法整改或者不符合屠宰企业设立条件的要坚决取缔,绝不姑息。”于康震表示。

禽肉蛋奶供应充足,填补猪肉缺口

春节期间,猪肉供需平稳,其他禽肉蛋奶供应是否充足呢?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2019年以来,牛羊、家禽养殖的效益都比较好,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非常高,牛羊肉、禽肉、鸡蛋和牛奶生产全面增长。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全年肉鸡出栏同比增长13.2%,水禽增加更多,初步测算,禽肉产量增幅在15%以上,增产约300万吨,历年少有。牛羊肉产量约增长3%左右,鸡蛋产量增长5.7%,牛奶产量增长5.7%,增幅都显著高于近5年来的平均水平。

 “总的来看,牛羊肉、禽肉、禽蛋、牛奶市场供应十分充足,既可一定程度上填补猪肉供应缺口,又能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还能改善膳食结构。”杨振海称。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