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再上黑榜!河南卓宇蜂业荆条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20-01-20 11:18: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糕点、蜂产品等16大类食品166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36批次,不合格样品26批次。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偃师盛德美店销售的标称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荆条蜂蜜,诺氟沙星检出值为2.2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诺氟沙星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干扰细菌DNA的复制、转录和修复重组,致使细菌不能正常生长繁殖而死亡。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蜜蜂养殖。

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始创于1986年,曾被授予“河南省质量信用A级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

根据相关数据,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产品多次检出禁用兽药:

2019年9月,该公司生产的百花蜂蜜,枣花蜂蜜检出诺氟沙星;

2016年3月,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检出禁用兽药氯霉素;

2015年10月,该公司生产的蜂蜜中检出禁用兽药氯霉素。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新密西大街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猪前腿肉,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9238.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478.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恩诺沙星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畜牧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磺胺类(总量)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畜牧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鹤壁市淇滨区豫鹏量贩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凯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豫粮集团濮阳凯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手撕面包(提子味),酸价(以脂肪计)(KOH)检出值为13.9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博爱县新世纪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凯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豫粮集团濮阳凯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爆浆面包(芒果味),酸价(以脂肪计)(KOH)检出值为8.9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原阳县华联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开封市福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牛肉味蚕豆,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4.7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南乐县果味鲜水果超市销售的1批次香蕉,腈苯唑检出值为0.3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焦作市解放区月季农贸市场正连水果商行销售的1批次香蕉,腈苯唑检出值为0.1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焦作市解放区月季农贸市场秋书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香蕉,腈苯唑检出值为0.3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腈苯唑又叫唑菌腈、苯腈唑,是三唑类内吸杀菌剂,能阻止已发芽的病菌孢子侵入作物组织,抑制菌丝的伸长。腈苯唑在果树上主要用于防治香蕉叶斑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香蕉中腈苯唑含量不得超过0.05mg/kg。

漯河市受降路市场5028号门面个体工商户(邓爱梅)销售的1批次韭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漯河市源汇区刘建国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1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氧乐果是一种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其作用机制为抑制昆虫胆碱酯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氧乐果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 mg/kg。

开封市中瑞时代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1.36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由于4-氯苯氧乙酸钠可减少豆芽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漯河市源汇区杜鸿升胡辣汤店销售的1批次油馍头、1批次油饼,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313mg/kg、35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济源市承留镇南姚河东大街228号西华县胡辣汤销售的1批次油饼,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50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漯河市源汇区开源综合市场商铺孙党军销售的1批次油条、1批次小油条、1批次焦油馍,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983mg/kg、914mg/kg、86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永城市聚客隆百货有限公司发展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永城市蒋口镇文艺土豆加工厂生产的1批次精制鲜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55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罗山县心动熟食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耳朵、1批次卤牛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分别为320mg/kg、220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是一种护色剂、防腐剂,一般用于发色作用,使肉制品呈现诱人的鲜红色,提高产品的商品性,此外还有抗氧化和防腐等功效。国家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漯河市物美廉商贸有限公司新世界店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4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许昌市鑫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克百威检出值为0.3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克百威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而违规使用。

扶沟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A205马秀丽销售的1批次羊肉,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3.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畜牧生产,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克伦特罗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不法养殖户为增加动物的瘦肉量、迎合消费需求及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违法使用。

兰考县新世纪量贩有限公司新时代店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黑芝麻油茶,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濮阳县南环路赵敏烩面馆销售的1批次卤牛肉,胭脂红检出值为0.0005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造成胭脂红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凸显产品色泽,超限量超范围使用胭脂红。

台前县新区万德福量贩销售的标称漯河蔡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蔡记酒仙花生(鸡肉味),大肠菌群检出值为30CFU/g、30CFU/g、75CFU/g、30CFU/g、3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是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