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千吨果蔬 千里驰援——广西开行五列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8 11:17:03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成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坚实后盾。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按照“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周发两列,持续不断”的要求,广西自1月30日起组织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保供抗疫。

220吨、213吨、190吨……短短两周时间,广西已开行5列专列共计超千吨果蔬物资支援湖北抗疫前线,彰显出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与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人民力量。

千吨果蔬 千里驰援——广西开行五列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纪实

2月3日,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菜农朱平生一家和工人们冒雨收割西芹,将1万公斤新鲜西芹捐赠给武汉。王以照/摄

闻令而动,千里驰援

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接力赛。

蔬菜连夜采摘、罗汉果加班生产、香米火速装箱……广西支援湖北的号令一响,全区各地各界迅速响应,踊跃筹集,捐款捐物,汇聚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磅礴力量。

“我们这批货本来准备发给其他客商的,一听到集结令,马上决定先给湖北人民。”1月30日首列专列筹集物资时,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品公司第一时间捐出两万枚海鸭蛋。公司总经理吴月涛说,“疫情紧急,我们特别希望为疫区提供食品尤其是营养品。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继续提供。”

柳州市柳江区菜农朱平生听说广西有开行支援湖北的冷链专列,马上将地里的1万公斤西芹捐献出来。为保证西芹新鲜,他自掏腰包购买280个泡沫箱,连夜收割打包,通过快递发往南宁。

“现在武汉紧缺新鲜蔬菜,我能捐多少就捐多少,奉献一点爱心,也希望全国各地汇聚的爱心能够让疫情快点结束。”2月4日下午,满载朱平生们的心意与期望,广西驰援湖北的第二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驶出南宁国际铁路港。

首列专列18小时集结完毕、平均3天组织一列……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开行半个月,运转高效有序。这背后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科学统筹、合理部署,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协调联动、抓实抓细。

1月29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生活物资保障组,由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等厅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其中下设支援湖北物资调配组,专门负责落实果蔬物资支援湖北市场保供工作。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商务厅主动与湖北省商务部门对接联系了解需求,第一时间向全区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发布相关信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负责冷链专列调度,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果蔬物资的农残等检测,确保果蔬物资质量。

自治区商务厅作为专列的牵头组织部门,厅长蒋连生表示:“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商务部统一调度,持续不断每周开行两列支援湖北果蔬物资专列,持续传递壮乡儿女对湖北人民的友谊和关爱。”

大爱无疆,民心相连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唯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民心、汇聚人心,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桂鄂抗疫心连心。从拿出压岁钱捐款的孩童,到捐赠1万公斤蔬菜的脱贫户;从拒收政府采购款的民营企业家,到捐赠25吨砂糖橘的农民党员……八桂儿女用爱点燃希望之光,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湖北鼓劲。

2月2日,贵港市平南县苏村屯全体村民500户约2000人自发捐款,从300多公里外的崇左龙州采购了9吨菜椒和10吨冬瓜,终于赶上开往湖北的第二列果蔬物资专列。

“这次捐款买蔬菜,我们村的小朋友把过年的压岁钱都捐出来了,大家希望能为湖北同胞送去一点温暖。”村民代表陈国全告诉记者,村里捐款4万多元购买蔬菜,帮忙运菜的大货车司机也只收了点油费钱。

“我现在脱贫了,收入还可以,就想为武汉捐赠1万公斤蔬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疫情防控,我们整个国家人人有责。”2月1日,桂林灌阳县徐源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洪接到陆吉顺的电话,话语质朴而温暖人心。

“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户有恩,我们贫困户也要懂得知恩图报。”陆吉顺告诉记者,最近蔬菜销路不错,但想到湖北疫区那边蔬菜供应肯定紧张,大伙一商量,决定要捐赠蔬菜。于是,他主动联系了驻村第一书记,希望政府帮忙提供运输渠道。在灌阳县委组织部及灌阳镇政府的协调下,县邮政局马上派出专车将蔬菜运送到桂林,加入2月7日广西第三列支援湖北果蔬物资专列中。

藤县众慧贸易公司负责人黄周汉是一名退伍军人,湖北是他服兵役的地方。疫情发生后,他采购了100吨萝卜捐赠湖北,计划分两次运往十堰。

2月14日下午,来自广西4设区市8县区的206吨优质果蔬搭乘第五列冷链专列再次集结,直发广西对口支援地湖北省十堰市。除了黄周汉的萝卜,还有来自上林洋造村的1000公斤香米。

洋造村曾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2018年脱贫摘帽。“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在支持和帮助洋造村,饮水思源,村民们结合自身实际,决定捐赠村里自产的香米,虽然物资很有限,但也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洋造村第一书记全育荣说,虽然村里并不富裕,但是大家一致认为要为湖北“做点事”。

记者获悉,截至2月14日,商务部门已收到全区各地报名捐赠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106家,捐赠的广西优质农产品共1730多吨。

千吨果蔬 千里驰援——广西开行五列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纪实

图为铁路工作人员在进行果蔬搬运装车。广西日报 记者 何学俏/摄

党群同心,和衷共济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支援湖北保供抗疫工作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党群携手勠力同心抗疫情。

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2月7日,第三列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专列从桂林西铁路物流中心出发,直发湖北省咸宁市。在桂林市委、市政府发出捐赠倡议后,当地20多家企业、种植专业协会、农业合作社等踊跃报名,仅3天时间就集结社会各界捐赠的190吨果蔬、10万枚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

“看到一线医务工作者如此辛苦,我们民营企业想尽一份力。”桂林民华科技公司经理黄爱民表示,公司捐赠10吨芥菜,用实际行动表达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

2月11日,第四列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专列“百色一号”满载187吨优质果蔬,直发湖北省宜昌市。

为组织好此次专列,百色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商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以及快递协会等联动开展产品采摘、检测、运输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出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报告,确保产品快速检测、快速集结,187吨果蔬仅用48小时就完成了筹集工作。

在“时代楷模”黄文秀战斗过的乐业县,鹏翔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得知百色市即将开行驰援湖北果蔬专列的消息后,立即组织合作社村民商议,各家各户纷纷响应,仅半天就捐赠了1.5万公斤白萝卜和1.5万公斤白菜。采收当天,迎着连绵细雨,党员带头、干群协力,一天半就完成了蔬菜的采摘、检测、分拣、包装,通过快递发往百色集结。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月12日晚上7时多,凝聚着百色老区群众对湖北人民深情厚谊的187吨果蔬专列驶入宜昌东站货场,2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连夜卸货搬运。“我们把这些果蔬当做宝贝一样,轻拿轻放,确保广西给湖北的这些心意完好地送到抗疫一线。”中国铁路武汉局宜昌车务段党委书记王松涛说。

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这两天陆续收到来自“百色一号”的“特殊礼物”。“听说医院收到很多广西捐赠的果蔬,心里很感动、很温暖,再苦再累我们也会坚持下去!”在隔离病区工作的护士小陈说。

截至2月14日,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已运行5列,来自广西30个县区市44个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踊跃捐赠,共计26种约1016吨果蔬禽蛋、2万枚海鸭蛋、3.1万盒螺蛳粉、10万个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等物资,已分别发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和十堰市。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