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李保芳功成身退 接棒者高卫东如何守好茅台“江山”

发布时间:2020-03-05 09:22:4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自2018年5月正式上任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董事长以来,李保芳率领茅台集团一路势如破竹,赚足了公众的眼球。然而出人意料的是,3月4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茅台集团上市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表示,李保芳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至此,茅台集团告别了“李保芳时代”,接过帅印的高卫东将带领茅台集团走向何方?

李保芳“功成身退”

3月4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表示,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建议李保芳不再担任贵州茅台董事长、董事职务,推荐高卫东为贵州茅台董事、董事长人选。同时,高卫东还将上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第十二届省委委员。该消息一经公布便震动了整个白酒行业。

据了解,现年62岁的李保芳,于2015年8月自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调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5月6日,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面掌舵茅台集团。

针对李保芳突然离任的原因,众多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最可能的原因是李保芳任期已满,且年事已高”。白酒行业专家苏元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李保芳的离任应该是正常的人事调动。

“提拔更年轻的干部”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换帅的主要原因。2月26日,贵州茅台宣布三名副总经理被免职,一批“70后”干部升任;2月29日,茅台集团宣布,集团党委要为每个车间班子至少配备一名80后干部,进一步补齐人才成长梯队。值得注意的是,接棒茅台集团董事长职位的高卫东也是一名70后。

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此前,茅台集团曾将贵州茅台570亿元股权划转给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加之此次李保芳卸任,足以证明贵州省赋予了茅台集团振兴贵州经济、盘活政府融资平台的重要使命。

李保芳的“功”与“过”

自2015年掌舵贵州茅台以来,李保芳带领茅台集团一路势如破竹。2019年12月16日,茅台集团宣布2019年的销售总额达到1003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公司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标志着茅台集团进入“后千亿时代”。此外,茅台集团近两年着力打造的酱香系列白酒的营收,也从2015年的1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2亿元。

从资本市场来看,贵州茅台更是“一骑绝尘”。2019年3月29日,贵州茅台市值超过万亿元。同年6月26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000元大关。

在经营层面看,李保芳任期内最大的贡献是改革营销体系,即加强直营体系的建设。据了解,2019年4月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在全国范围选择三家服务商,供应400吨飞天53度500毫升贵州茅台酒(带杯),贵州本地招募三家服务商,供应200吨茅台酒;2019年5月,茅台集团宣布成立集团营销公司;2019年7月18日,贵州茅台再次面向全国招商,拟选择三家全国综合类(全品类)电子商务平台,供应400吨飞天53度500毫升贵州茅台酒(带杯)。

白酒行业专家刘晓威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茅台集团的经销体系属于配额制,从根本上消除现存利益链的难度很大,即使采用直营体系也会产生新的利益链”。不过,刘晓威认为,茅台集团的直营体系大方向是对的,预计未来直营体系对平抑茅台酒价格的作用会慢慢显现。

不过,茅台集团在李保芳任期内也出现过一些“挫折”。例如,2018年10月29日,贵州茅台出现了17年以来的首次跌停;2019年5月,茅台集团成立集团营销公司引来多方质疑,有关“贵州茅台涉嫌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传闻甚嚣尘上。虽然贵州茅台随后提出了“5%方案”(即贵州茅台每年按不超过上年年末净资产金额5%的标准向茅台集团销售本公司产品),但至今仍未洗脱嫌疑;此外,也有人质疑茅台集团的营销体系改革为何迟迟未能落地。

尽管褒贬不一,但在苏元辉看来,李保芳在任期间战略清晰,技术手段合理,如今卸任属于“功成身退”。

高卫东如何“守江山”

接过帅印的高卫东现年48岁,此前他的职务是贵州省省委委员、贵州省交通厅厅长。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茅台集团历任董事长季克良、袁仁国、李保芳重在“打江山”,那么,即将上任的高卫东则重在“守江山”。

苏元辉认为,未来的茅台集团面临创业资金和守成资金的融合问题,最好的方向是坚持当前的战略导向,宏观层面的温和战略,以及微观层面的稳步措施将推动茅台集团继续一骑绝尘。

对于高卫东将如何“守江山”,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提出了“萧规曹随”的建议。在他看来,对于高卫东而言,熟悉掌控由几十个子公司、70多个二级部分、几万名员工构成的茅台集团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此外,年仅48岁的高卫东具有巨大的年龄优势,集团改革无须操之过急。

对于高卫东“守江山”的具体举措,晋育锋表示,目前茅台集团的千亿元营收、千元股价、万亿元市值的目标都已实现,高卫东只需继续坚持茅台集团此前的双轮驱动战略,实现茅台酒和系列酒、以及贵州茅台和其他子公司共同发展,进一步夯实茅台集团的千亿元营收基础。

刘晓威则表示,对于高卫东而言,按照目前的方式继续推进是毋庸置疑的。不过,能否稳住茅台酒的价格体系对他而言仍是一种挑战,毕竟茅台酒的价格体系关乎整个白酒行业的定位。在他看来,此前茅台酒价格的水涨船高导致了茅台酒过高的社会库存,而这一切的基础是茅台酒旺盛的消费需求和大家看涨不看跌的心理。但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茅台酒的价格也下跌了不少,社会库存也在逐渐流向市场,未来茅台酒的价格管控则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