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加多宝被“退婚”,中粮包装收回全部投资及分红

发布时间:2020-04-29 14:58:3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4月28日晚间,中粮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已在当日与加多宝达成回购协议以妥善解决纠纷。通过执行回购协议,中粮包装将收回前期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作出的全部投资款项及承诺分红。这场持续了近三年的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此前,中粮包装曾增资加多宝,后因纠纷,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加多宝方提出仲裁申请。后加多宝方积极处理,并向中粮包装支付了2.5亿元的诚意金。

加多宝曾违约

2017年10月31日,中粮包装宣布对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根据中粮包装旗下投资公司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及其现有股东签订的增资协议,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将向清远加多宝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作价30亿元,占清远加多宝45.87%股份;清远加多宝草本原股东智首有限公司占清远加多宝23.55%的股份。

2018年7月6日,中粮包装公告称,王老吉公司尚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2018年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香港王老吉公司、智首公司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2019年11月15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于2019年10月31日出具的《部分仲裁裁决书》,确认加多宝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王老吉公司需赔偿中粮包装约2.3亿元,并支付利息约773.48万元。

在本次公告中,中粮包装表示,在收到上述裁决结果后,加多宝集团积极与中粮包装洽商,并已支付人民币2.5亿元诚意金予中粮包装。

支付15亿元回购款

中粮包装称,已于2020年4月28日和加多宝达成回购协议。中粮包装将收回前期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作出的全部投资款项及承诺分红,以提升本公司现金流且优化资产配置,专注于消费品包装主业。

根据回购协议,加多宝(天津)向中粮包装投资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回购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其中定金为2.5亿元,以加多宝集团公司之前已支付予中粮包装投资的金额抵消。第一期回购5亿元,以加多宝(天津)于回购协议日期后10至40个工作日内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予中粮包装投资。第二期回购代价7.55亿元,于2020年7月31日或之前以银行转帐方式支付予中粮包装投资。

此外,加多宝还需要为承诺分红进行支付,清远加多宝草本根据增资协议累计应付中粮包装投资的承诺分红约为2.38亿元,分七期支付,期限至2021年底。

尽管联姻失败,中粮包装与加多宝还将继续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中粮包装投资与加多宝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协同新品研发,确保供应安全,支持加多宝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各方一致同意,自回购协议签署之日起5年内,按厘定的基准价及经考虑国内铝价不时浮动影响来厘定的最终价格,优先自中粮包装投资及其关联方采购铝制饮料罐,并按照双方约定按期支付饮料罐采购价款。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