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冠疫情后,速冻行业竞争是否会加剧? 海欣食品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0-05-09 09:44:1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好转,疫情后各行各业的发展走势成为时下市场热门讨论的话题之一。

目前,速冻鱼肉制品和肉制品行业内企业众多,不同区域的消费者对产品偏好有差异,市场整体集中程度较低,海欣食品作为行业内首家上市企业,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发表了其对于速冻行业疫情后发展态势的看法。

海欣食品认为,就速冻行业来说,随着冷链物流的发展,国内过去十年取得了较大发展,除2015年略有下滑,其他年份基本上都保持了增长,据前瞻经济学人预测,2019年市场规模达1200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增速5%以上。

面对“疫情过后,行业竞争是否会再次加剧”的提问,海欣食品回应道:最近几年,速冻行业逐渐建立行业监管,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要求的重视,国家政府部门对生产安全、环保、社保和税收等要求的提高,市场将逐步向具备品牌与规模优势的规范性企业集中,竞争格局进一步明朗,从粗放型发展更趋向于品质和品牌集中,头部企业竞争态势更为明朗。

海欣食品具体解释道:首先,由量增驱动转为品质提升。行业增速趋缓,但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品质,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扩大。其次,品牌推行小量化包装,开始面向家庭消费者。最后,渠道逐步多样化,进入精耕时代。

“从最初的餐饮为主、关系营销,发展至靠品牌力、渠道力驱动。品牌企业发力广告营销、注重渠道拓展、参与生鲜电商,整个行业已经愈发成熟。”海欣食品称。

那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速冻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海欣食品认为有两个方面,首先,疫情短期内影响了速冻食品在农贸市场等流通领域的销售,尤其是餐饮渠道的消费;其次,疫情提升了KA、BC及线上渠道的销售,促进了家庭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习惯的形成,提升了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体验。

“本次疫情加剧了行业洗牌,具有品牌力、全渠道的厂商因此受益。” 海欣食品称。

对于疫情过后速冻行业的发展,海欣食品认为“总体来说,行业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其理由是:“原材料波动压力、消费升级趋势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家法规政策的支持和监管体系的健全,都将促进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备品牌、规模、渠道、资金优势,以及内部管控能力和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的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集中,行业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