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CPI重回3时代 猪肉价涨幅今年首次降到100%以内

发布时间:2020-05-13 10:39:0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侯润芳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时隔5个月重回“3时代”,4月CPI同比上涨3.3%。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跌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

从核心CPI看,4月同比上涨1.1%,创2013年有统计以来的次低,显示需求明显不足。与此同时,4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环比跌幅均扩大,表明工业品通缩。

对于物价的未来走势,有观点认为,5月猪肉、鲜菜价格会继续下降,CPI继续保持下行的态势,下半年CPI同比有望重返“2时代”。5月PPI环比有望转正,但工业品通缩局面难现明显改观。在这一背景下,宏观政策取向可能是怎样的?有观点认为,央行降息节奏有可能适度加快,预计当前已处低位的一般贷款利率还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下行空间。

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3.3%,接近3.0%的目标水平。CPI连续三个月下行。

其中,食品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涨幅水平正在迅速回落。4月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而食品中,猪肉、蔬菜价格下降,加上去年同期价格基数较高,是带动本月食品价格、乃至整个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猪肉价格涨幅今年首次降到100%以内

CPI与猪肉息息相关。记者注意到,能繁母猪存栏2019年9月见底后持续增加,生猪存栏量同比从2019年四季度的-27.5%大幅收窄至今年一季度的-14.4%,生猪补栏和猪肉供给增加,带动CPI猪肉项环比下跌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这也是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今年首次降到100%以内。

“上年4月猪肉价格曾出现涨幅跳升,基数垫高也推动今年4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19.5个百分点。”东方金诚宏观首席分析师王青表示。

随着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量增加,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0%,这意味着菜价连续两个月处于负增状态。此外,4月鲜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均下降2.2%,同比则分别为-2.7%和-10.5%,价格涨幅均比上月有明显下滑。

非食品价格同比涨0.4%,为近10年低点,汽油价下降7.5%

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降到0.4%,为近10年的低点。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7.5%、8.2%和3.7%;随着复工复产加快,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5.6%。

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创2013年有统计以来的次低,仅高于今年2月的1.0%。“这反映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终端需求不足的矛盾,核心CPI同比可能持续处于低位。”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说。

“5月猪肉价或将继续走低 下半年CPI有望重回‘2时代’”

备受市场关注的猪肉价格走势将是怎样的?

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生猪存栏增加了1000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3.5%;能繁母猪存栏增加了300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9.8%。“以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持续上升、同比降幅显著收窄为标志,未来猪瘟疫情影响还会进一步缓和,这意味着5月猪肉价格或将继续走低。”王青说。

王青还认为,5月菜价还将季节性下降,加之上年同期价格基数偏高,预计4月鲜菜价格同比还将是负值。在上年高基数作用下,5月水果价格跌幅会进一步扩大。由此,预计5月食品通胀会进一步下降。

而在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当前国际油价已低于40美元/桶的“地板价”,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进一步下调,加之疫情稳定后居民商品、服务消费需求逐步恢复,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下行走势有望趋缓,同比涨幅将保持稳定。

“猪肉和鲜菜价格走低仍将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预计5月CPI同比将进一步向3.0%靠拢,保持2月以来的下行态势。即5月CPI同比涨幅有望实现连续四个月下行。”王青判断,下半年CPI同比有望重返“2时代”。

延展

工业品通缩,谁最厉害?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腰斩

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工业品通缩加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PPI环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4月PPI同比下跌3.1%,跌幅较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

从具体工业行业的分类看,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35.7%,扩大18.7个百分点。同比下跌51.4%,扩大29.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9.0%,扩大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9.8%,扩大9.2个百分点。

王青认为,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总需求依然偏弱的情况下,4月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承压,虽有企稳之势但回升动力不足。其中,4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塑料和橡胶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和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加工业等行业PPI环比均呈现下跌态势,且跌幅多数较上月有所扩大。“总体来看,当前工业品通缩局面已经形成,下一步有待总需求扩张政策加以缓解。”王青说。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需求恢复仍弱于生产。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低于生产指数。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高达57.7%,部分企业反映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面临困难,订单回补尚需时日。

“需求不足可能是工业企业面临的长期问题。往后看,外需最差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内需难以完全对冲外需下滑,订单不足可能会持续困扰着企业。”李奇霖说。

■延展

5月PPI表现是否将有所好转?

王青认为,考虑到疫情影响仍然很大,全球石油需求萎缩严重,以及当前库存处于高位,短期内国际油价大幅反弹的基础尚不具备,预计将呈现底部震荡状态。从国内来看,伴随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基建投资提速,房地产投资企稳,将带动工业品需求回升,但主要工业品价格的爬升势头与上年同期相比,仍明显偏低。“5月PPI环比有望转正,新涨价动能边际回升也将带动PPI同比跌幅收窄至-2.5%至-2.8%左右,但工业品通缩局面难现明显改观。”

李奇霖认为,PPI的通缩压力将进一步加剧,而CPI的通缩压力将在数据上体现得更明显。通缩趋势已经明确,下一阶段物价的核心矛盾是防范通缩。

“一是今年7月起,CPI的翘尾将下降到3%以下;二是海外疫情扩散对出口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5月开始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会明显回落,一些消费品在国内供过于求,从而有降价压力;第三,在预期悲观的情况下,高社融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要比经验规律显示的要弱得多,总需求可能持续低迷,这加大了通缩压力。”李奇霖进一步解释。

那么,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宏观政策走向可能是怎样的?

李奇霖认为,LPR降息或会继续,但贷款利率的变化有待观察。

王青认为,三季度CPI有望降至“2时代”,通胀因素对降息牵制作用将显著削弱。“5月出于政策节奏等因素考虑,MLF及LPR降息或出现暂停,但下半年在外需放缓,国内防疫常态化也会对经济反弹形成一定影响的背景下,着眼于稳住就业大局、提振经济增长动能,央行降息节奏有可能适度加快,预计当前已处低位的一般贷款利率还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下行空间,而在房住不炒原则下,房贷利率下行幅度会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