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市刚一年,天味食品定增募资16.3亿扩产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0-05-14 11:49:1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5月13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A股“火锅底料第一股”天味食品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份,募资资金不超过16.3亿元,将用于调味品产业化项目以及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

据了解,这是天味食品自2019年4月上市以来再次募资,而上市时募资投建的项目仍在建设之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天味食品此番操作或为提振在资本圈的关注度。

定增募资16.3亿

天味食品此次发布的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3亿元。

资料显示,天味食品专业从事调味品开发和生产,包括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香辣酱等,主要品牌有“大红袍”“好人家”“天车”等。

天味食品表示,本次募投资金将全部用于“天味食品调味品产业化项目”及“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建设项目”。其中,调味品产业化项目拟在成都市郫都区通过新设全资子公司实施,总投资15.45亿元,建设期2年,拟使用募集资金13.2亿元。天味食品表示,该项目主要为现有主力产品火锅底料、川菜调料产能的扩充。建设完成后,达产年预计可新增火锅底料产能5万吨/年,新增川菜调料产能10万吨/年。

此外,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主要为火锅底料产能的扩充,总投资4.15亿元,建设期2年,拟使用募集资金3.1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达产年预计可新增火锅底料产能4万吨/年。

天味食品2019年年报显示,其产品总产量为8.83万吨,两大产品火锅底料、川菜调料产量各为3.79万吨、4.23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1.31%、14%、47.91%。此前天味食品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2019年其产能为11万吨,2020年产能将达14万吨左右,而此次定增募资计划投资的产能接近去年的2倍。

对此,5月13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天味食品的体量规模以及全国化进程来看,整个产能的利用率还没有到一个极致情况。“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天味食品目前产能并不满,另外此举或为提振自身在资本市场里面的追捧度和关注度。”或受此消息影响,5月13日开盘不久,天味食品一字涨停,报43.84元/股,为其上市以来最高股价。

上次募资结余69.67%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募资距离天味食品上市仅一年有余。2019年4月16日,在历经7年5次IPO申请后,天味食品如愿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首家火锅底料企业。当时,天味食品公开发行41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5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89亿元。

根据最新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发展报告,天味食品上市募集资金中实际投资金额为1.48亿元。未使用的结余金额为3.41亿元,占比为69.67%。天味食品解释称,募资未使用完毕的原因为相关投资项目尚在建设中,剩余资金将按照承诺投资项目继续使用。

据了解,天味食品上市募集资金的3个投资项目中,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均与扩大产能有关。其中,前一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各系产品产能共计3.2万吨/年;后一项目达产后,可新增火锅底料产品产能0.6万吨/年。而这两个项目的计划建设期均为24个月,预计明年完成。

对于天味食品上市仅一年有余就再次定增募资,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天味食品上市后要快速发展,它的主营产品川菜调味料和火锅底料就需要持续发力,尤其是火锅底料,有来自海底捞每年增速50%的压力,此外还需要弥补淡旺季产能差异。投资项目建设期是2年,目前来增资扩产能,提前布局,是比较合理的。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