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烹协:疫情带给餐饮行业新机遇 2019年餐饮百强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6-08 11:39: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6月5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0第十四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穿越疫情,向“云”而生”,首次通过线下+线上的多场景共享模式,利用视频直播向社会传达餐饮业战胜疫情,推动餐饮业逆袭前行的决心与行动。

会上,围绕餐饮业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以及如何疫后重生,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发表了同名主题演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2.8个百分点,降幅高于整个消费市场降幅(20.5%)22.6个百分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堂食几乎全部休市,再加上复工复产初期,部分扶持政策不能及时落地,导致餐饮企业普遍遇到房租、外卖平台佣金、企业资金、原材料涨价等困难。

姜俊贤表示,面对这些困难,餐饮企业通过加大线上营销力度,积极开展线上外卖;创办餐饮菜站;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新模式;推出“无接触外卖”、“窗口销售”等方式,多方自救,共度难关。随着国家对疫情管控好转,目前,全国大部分餐饮企业的经营已恢复到疫情前的60%-70%,餐饮业降幅呈趋缓态势。

姜俊贤表示,这场疫情对中国餐饮业虽然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但同时也给行业的发展、给企业的创新带来了新机遇。疫情催生线上经营快速发展,促进了餐饮产业链的优化,使餐桌文明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经过疫情的洗礼,餐饮行业的产业结构会进一步合理化,组织化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未来,科技对餐饮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

经过疫情的考验,中国餐饮业会更加自立和自强,自觉提升产品水准和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让广大消费者吃的放心、吃的满意、吃的营养、吃出健康。

另外,中国烹饪协会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

根据报告,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3273.8亿元,同比增长9.6%,百强入围门槛水平也进一步提高。餐饮五百强门店总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实现了7%的增长,但产业集中度依然比较低,餐饮百强企业内部两极分化仍然比较明显。

2019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快餐、以及传统正餐主导业态——餐馆酒楼和宾馆餐饮依然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2019年餐饮五百强门店中,休闲餐饮、小吃充分发挥“小而精”、“小而美”的优势,门店入围数量大幅增加。

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连锁规模程度有所扩大,且稳步推进扩张步伐,加快进行城市版图布局,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逐渐显现,并不断创新探索,积极尝试多元化多品牌运营。

在稳定发展的同时,餐饮企业也面临了一定的挑战,行业典型代表和标杆经营业绩有待优化。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4%,五百强门店利润同比增长9.2%,盈利能力有待增强。

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运营压力持续加大,成本费用继续攀高。提质增效是当前行业领军代表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另外,餐饮企业的用工方式亟待改进。2019年,餐饮五百强门店的员工离职率高于上年水平,达到40%左右。

报告显示,目前,餐饮消费逐渐由发展型转向享受体验型和精准服务型消费,餐饮行业走向可高度概括为品质提升,即:由传统餐饮服务业向现代餐饮服务业转变。随着消费需求愈加品质化、精细化,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在餐饮市场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