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专家:“带刺”黄瓜与植物生长调节剂并没有必然关系 取决于品种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6: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楠

近日,网传“98%的黄瓜都是用了药,黄瓜尖儿有突起就是打药的;黄瓜刺儿多且密集就是用了激素。”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质量安全与检测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徐东辉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徐东辉介绍,黄瓜尖儿有突起现象的确可能使用了如2,4-滴和氯吡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但应正确认识植物生长调剂的作用和风险。2,4-滴和氯吡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有提高坐果率、诱导单性结实(不经授粉受精而形成无种子果实)、促进结果,改善产品质量和品质等功能,在果蔬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都是低剂量使用,如果使用不当易出现畸形果,甚至出现相反作用,因此在果蔬产品中残留极低,对消费者来说食用安全风险很低。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对黄瓜中的2,4-滴和氯吡脲残留进行了风险评估,结果表明:其慢性膳食暴露量分别在安全参考剂量的0.146%和0.005%以下。因此,食用施用过2,4-滴或氯吡脲的黄瓜是安全的。

徐东辉认为,黄瓜果实带刺的现象,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黄瓜新鲜程度的一个外观表征。但黄瓜果实是否带刺、带刺多少,主要取决于黄瓜的品种特性,与植物生长调节剂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根据农业行业标准《NY/T 2235-2012植物新品种特异型、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 黄瓜》,黄瓜的刺密度分为:“无或极疏”、“疏”、“中”和“密”4个类型,相应的代表品种分别是京研迷你1号、津美1号、津研4号和津春4号。由此可见,黄瓜“带刺”与否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无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