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全聚德业绩连降3年 坦言产品陈旧、创新不足

发布时间:2020-07-07 09:38:05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

7月3日晚间,全聚德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其表示,公司餐饮和食品板块出现下滑,原因主要在于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创新不足。同时,公司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饮领域,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单一,导致流量呈现连续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主业不挣钱的全聚德,其投资收益还是不错的,“不务正业”的发展模式可持续吗?

据全聚德4月13日发布的年度报告,2019年全聚德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下滑38.90%,但是其投资收益高达5517.43万元,是净利润的1.23倍。

实际上,自2017年起,全聚德已连续三年出现业绩下滑。对比2017年1.36亿元的净利水平,公司去年的净利缩水超六成。

对于未来的发展,全聚德表示,将进一步聚焦老字号经典精品门店打造,强化分类引导;同时加快食品工业发展,形成“餐饮业务+食品工业”双轮驱动,共同支撑品牌发展的格局。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全聚德在公告中解释称,近三年来,面对餐饮市场需求和消费结构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餐饮业竞争日趋加剧。公司的餐饮和食品板块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原因有多个方面。从内部来看,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特别是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兴起,消费需求转换迅速,而全聚德的餐饮及包装食品都存在着产品陈旧、创新不足、调整缓慢等问题,特别是与年轻顾客的消费认知形成了差距。

针对全聚德的发展困境,亿欧网新消费分析师曹玥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全聚德所面临的困境和诸多老字号企业面临的困境是一样的,非市场化运营。全聚德一直顶着老字号的光环,不缺消费者,然而,在市场化的大潮之下,它面临着诸多烤鸭界的“后起之秀”(四季民福、大董等)的激烈竞争,缺乏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

“全聚德尝试做过网上外卖平台,叫‘小鸭哥’,最终因亏损严重而惨淡收场。”曹玥说,O2O模式的外卖平台“小鸭哥”拖累了公司业绩。一方面,本身O2O平台前期是非常“烧钱”的,以美团为例,其GMV(成交金额)达到7000亿才实现了盈利,所以单一的自建平台是非常不划算的,另一方面,全聚德在运营平台时缺乏成本控制能力。

曹玥坦言,对全聚德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经营缺乏创新,现在就是“吃老本”。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全聚德陷入困境归根结底还是体制机制的原因。如果这个根源问题没有解决,那企业所有的创新和升级都是“白搭”。对于全聚德这类中华老字号品牌而言,品牌积淀固然重要,但如果体制和团队没有创新改革,其品牌、产品、场景、服务的创新升级便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