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谁是下一个元气森林?

发布时间:2020-08-14 14:33:5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尽管2020年尚未结束,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年将会成为绝大多数人记忆中十分独特的存在:悲观者认为,2020年是一场让人心力交瘁的艰难考验;乐观者却认为,2020年让很多人学会了珍惜,珍惜健康、珍惜生活。

即便对于很多作息不规律,无碳酸不happy,不宵夜不够high的年轻人来说,健康的生活、餐饮方式也逐渐流行:于是越来越多的火锅店、宵夜摊上,人们会看到那瓶醒目的标注着“0糖0脂0卡”的元气森林。

什么是元气森林?

事实上,成立仅4年的元气森林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成为饮料市场的“现象级”产品。凭借着无糖概念与出色的口味,元气森林刚一亮相,就得到了很多年轻用户的喜爱与追捧。不过对于竞争激烈、透明的饮料市场而言,一个新品牌想要站稳脚跟往往是十分困难的。毕竟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中,人们在饮料市场看到太多火爆一时却稍纵即逝的流星。

即便在2019年,天猫“618”活动中,元气森林凭借销售226万瓶饮料的战绩,问鼎天猫“618”水饮品类宝座、跻身天猫双11饮料销量TOP3行列,依然不停有怀疑者质疑其生产能力、产品“护城河”等问题,认为消费市场的新鲜感过后,元气森林在传统品牌林立的市场上难逃快速消亡的命运。

然而,当时钟进入2020年,怀疑论者惊讶的看到:尽管众多传统饮料厂商纷纷投身“零糖零卡”的战场,但是元气森林在电商、线下终端的销量依然高歌猛进。与此同时,元气森林首个自建生产基地在安徽滁州建成——元气森林产业布局深化的背后,是企业在快消领域长期发展的决心与能力。

无论猜测的结果如何,人们无法回避的一点是:在一度被认为“拥挤的已无生存空间”的饮料市场,“新晋者”元气森林正在改变着现有的行业格局。

面对这样快速的成功,人们难免有所疑惑:

为什么是元气森林?

在中国,任何快速崛起的品牌总会在第一时间被冠以“营销公司”的旗号,然而至少在快消领域,这个逻辑是行不通的:在快消市场,大手笔明星签约、高额广告投入、各类娱乐节目赞助等早已经成为传统企业标配。与每年投入十几亿营销费用的传统快消企业相比,新晋企业想要成功,营销不是捷径,恰恰是最难成功的一种选择。

想要破译元气森林的密码,核心关键词只有一个:产品!

早在几年前,在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的升级下,中国健康红利到来便已经成为饮料市场的主流观点。瞄准红利的饮料厂商也纷纷推出许多主打“无糖无脂”“低糖低脂”的产品,但却并没有出现像元气森林一样的现象级产品。

原因不难理解,传统厂商在规划产品时,总体路线可以用一个“稳”字概括:“稳”的核心便是不打破现有产品的定价区间。 因此,即便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饮料涨价的幅度也只是5角、1元之间徘徊。

最终,这种“稳”字当先的策略,让消费者轻易寻找到其他替代品,产品“护城河”的窄而浅,又进一步将企业禁锢在价格战的泥潭中。

在守住价格底线又能盈利的目标下,成本就成了竞争的关键。“零糖零卡”饮品中的代糖就是典型例子:安赛蜜、阿斯巴甜、甜蜜素等人工甜味剂是目前市场中最常用的代糖,对于饮料来说,这类低价的代糖可以压低成本,但也会影响产品口味。

因此,在很长时间里,消费者观念里的“零糖零卡”饮料是不好喝、味道怪的代表,其中原因就来自于这种低价代糖。

但为了压缩成本,稳中求进的饮料厂商只能选择忽略这种声音。

而这样的声音,最终被元气森林听到了!

基于对消费市场的独特理解,元气森林在原材料的选择上更加大胆:它采用价格更高、更天然的“赤藓糖醇”作为代糖。赤藓糖醇是一种国际上唯一采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糖醇甜味剂,不参与人体代谢的同时,还具有一定抗菌性,因此可防止龋齿并减少牙斑的产生。

从口位上讲,赤藓糖醇的口感比较接近蔗糖,甜味非常自然,并且带有一定清凉感,无论是从入口还是饮用后的回味来说都非常清爽甘甜。

“从健康、口味角度,赤藓糖醇都是目前最完美的代糖产品”有行业人士表示,“但是这种完美对于瓶装饮料而言还有些奢侈”。

在成本与用户体验的矛盾面前,元气森林选择了高质高价的路线:这看似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但是答对却并不容易。事实证明,当年承担着巨大风险与压力的元气森林,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四年间,元气森林面对的选择题不止这一道:选择代糖、选择原茶、选择口味……在完成了一道道选择题后,“只要对,不怕贵”的元气森林,最终成为了饮料市场的“新学霸”。

今天回顾元气森林的第一批消费者,也许不少人只是始于颜值,但是最终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更好的口味而留了下来,并且将这个品牌介绍给了更多的人。

面对元气森林快速积攒的巨大人气,接下来的问题是:

这样的元气森林,复制起来有多难?

其实,元气森林更像是一家碰巧进入饮料行业的消费者行为分析公司。

作为一家具有浓浓互联网背景的企业,元气森林对大数据的分析、应用能力才是其屡屡“选对答案”的关键。雷军说过“找人不是三顾茅庐,找人要三十次顾茅庐”。如果将这句话引入传统快消行业,那就是:用户调研不是三百万张问卷上的简单对错,而是三亿甚至更多的用户数据综合分析。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只要能够深度读懂消费市场趋势和消费者的心理,元气森林做饮料、做面包、做零食一样都会做出爆款。

因此,下一个元气森林依然极有可能来自于传统快消领域之外。元气森林的成功将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吸引更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将会进入快消市场,从而带来更多新理念。到时候,谁会成为下一个元气森林的谜底才会真正揭晓。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